原标题:消费扶贫动真情 扶贫产品受追捧

  ——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淮南市扶贫产品展销会侧记

  10月17日上午,一场堪比春节年货集市的全国第七个扶贫日淮南市系列活动——扶贫产品展销会启动仪式在凤台县凤凰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即刻呈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喜人场景。

  当天,来自淮南市75家带贫企业的200多种优质扶贫产品将进行为期三天的消费扶贫展销活动。这里既有乌黑鸡、绿壳蛋、巴氏鲜牛乳、瓜蒌籽等新上市的扶贫农产品,也有耳熟能详的马店糯米、寿县白鹅、毛集神仙豆等名牌农产品。刚刚摆上展销摊位,立刻成为市民追捧的明星产品。每个展位前都站满了前来采购的市民群众,他们或是精挑细选心仪的农特产品,或是反复询问以后在哪里还能买到他们的产品。

  “没想到,才两个多小时,我们带来的80斤无花果就销售一空!”此时,杨公镇陈庙村的汤本周正在给他经营的无花果种植合作社的贫困户打电话,抓紧时间把无花果和无花果干装车,下午送到现场。

  在另一家销售瓜蒌籽的摊位前,挤满了购买的群众,他们赞不绝口这家的瓜蒌籽仁粒大饱满,纷纷拿出手机扫码付款。摊主叫马垒,他正带领钱庙乡张池村21户69名贫困户,通过瓜蒌籽种植和深加工,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今年是第一年产品上市,眼看产品受欢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希望政府能多组织这样的产销活动和农产品推介活动,帮助他们与企业、商超对接,使产品市场销路更广,那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干劲会更足。”

  淮南市扶贫办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淮南市为开展好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动了真情,下了真力,切切实实为扶贫产品销售站台推广。展销会期间,政府为参展企业免费安排展位和展场布置,邀请省内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特色优质扶贫产品,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和保障。还特别组织产销对接,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当天上午,就有12家消费扶贫单位与12家扶贫企业代表成功签订了《购买扶贫产品意向协议》,签约销售额达2523.5万元。

  据了解,下一步,淮南市将进一步在扩大特色扶贫农产品的知名度上下功夫,拓宽产品营销渠道,让这些农产品丰富广大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的同时,也鼓足淮南市贫困户的钱袋子。(记者 谢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