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养在沙棘林中的沙棘鸡 央广网发

  央广网布尔津7月26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加孜拉)新疆布尔津县打造生态环境品牌,让农牧民走可持续发展的小康之路,小小沙棘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

  满眼绿色,空气新鲜。近日,记者在也格孜托别乡丹麒农业林发展专业合作社沙棘鸡养殖场看到,3000多只沙棘鸡在沙棘林林中自由“溜达”,有的啄食熟透落地的沙棘果,有的觅食树叶上的虫子。

散养在沙棘林中的沙棘鸡 央广网发

  据了解,丹麒农业林发展专业合作社坚持资源循环利用的生态种养殖模式,发展种养结合后续产业,在加大良种畜养殖繁育的同时做好了沙棘鸡产业的发展。沙棘地里阳光充足,空气洁净,水源丰沛,成群的沙棘鸡,追逐着林间飞虫,吃着沙棘果、沙棘叶。

  沙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物质,因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VC之王”的美誉,将鸡放养在沙棘林中,鸡食用了沙棘果实,其肉质和蛋也具有药效作用。

  “散养在沙棘林中的沙棘鸡,除了沙棘果,林中的杂草、蚂蚱、蚯蚓等天然活性饵料都是鸡最好的‘饭菜’,这种养殖方式不但可以减少林间杂草,防止病虫害,还可以增加沙棘鸡的肌体免疫力,生产出更加绿色、健康、环保、营养均衡的禽产品,有效降低养鸡成本。同时,产生的鸡粪还可以为沙棘提供天然肥料,实现多种资源的循环利用。”丹麒农业林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靳会宇说。

散养在沙棘林中的沙棘鸡 央广网发

  布尔津县坚持生态与产业相结合,特色林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全县小浆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沙棘也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同时,充分利用沙棘林资源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林地附加值,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我们合作社从2015年开始从事林下养殖沙棘鸡到现在已有7年的时间,目前存栏数为4500只,预计今年9月底沙棘鸡可全部出栏,出栏后再将成品鸡真空包装发往全国各地,现在疆内外已经开始预订。下一步,我们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打造合作社自己的品牌。”靳会宇说。 

  林禽模式的成功带动了更多村民采取“沙棘林+养殖”方式,目前,在布尔津县10万多亩的沙棘林中养鸡、鹅等家禽的数量超过万只,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走上生态养殖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