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4月7日,乌鲁木齐友好商圈三座立体停车库均已建设完成,待设备调试、验收完毕后即可投入使用,可提供739个泊位。

    这三座立体停车库均为塔式立体停车库,采用垂直升降式停车设备,一座位于克拉玛依东街宝地宾馆旁,另外两座位于克拉玛依东街地矿局家属院旁。

      宝地宾馆旁的立体停车库占地面积约337平方米,高55.89米,共27层,其中1层和27层为设备层,2至6层为标准小客车停车层,7至26层为大型小客车停车层,共可停放250辆车。

     当日,新疆旷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车辆驶到入库口处,库门自动开放,司机将车驶进载车板,载车板四角处安装的光感柱自动感应获取车辆的长宽高尺寸,并将数据传入系统,司机可同步在正前方的显示屏上查看车辆停放信息,确认停放无误后,显示屏中显示信息提醒司机将车辆熄火、拉好手刹、关好车窗后即可下车离开,随后车辆将由全自动操作系统送至合适的停车位,整个过程用时约2分钟。

    “目前我们正在对车库进行车辆超载超重、高低温、运行极限速度等试验,确保车库在运行过程中更加稳定安全。”该立体停车库项目负责人王传宇说,立体停车库计划于5月1日对外开放,在车库运行初期,他们会安排停车引导员开展引导服务。

     在地矿局家属院旁的两座立体停车库也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分别可提供189个、300个泊位,计划于6月1日对外开放。

     沙依巴克区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政市容设施管理站副站长何亮说,友好商圈商场、医院、学校、宾馆较为集中,这三个立体停车库可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何亮说,今年,他们下大力气继续实施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的停车泊位工程,在扬子江路西后巷、红庙子路新建的两座立体停车库,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时他们还拓展地面停车位,计划年内共计增加2300个停车泊位,不断缓解医院、学校、商圈、办事机构等区域的停车难题。

  (记者盖煜 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