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6日消息(记者 罗成)为进一步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地区“两站两员”工作建设,26日上午,乌鲁木齐交警部门在米东区三道坝镇河南村召开“两站两员”警保示范点建设现场会。

  针对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点、痛点,结合公安交管部门试点应用“路长制+两站两员”运行模式,确定了月例会、季通报评比的工作机制,实现交通安全防控联动化、片区化、常态化,日常执行“五个必上”勤务运行模式,既法定节假日必上、赶集日必上、恶劣天气必上、车流高峰时段必上、重点车辆集中通行时段必上,让县乡道路交通安全闭环管理有人员、有标准、有抓手。

乌市交警召开“两站两员”警保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央广网发

  每月25日前对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从车型、违法行为、具体路段、环境、时间等角度进行具体分析研判,总结与秩序管理相关的规律、特点及隐患,根据研判报告有针对性的制定、调整秩序治理重点,并将责任分解到二级路长和路管员。

  二级路长及路管员每月组织乡镇管理员对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动态排查,并与区安委会建立了抄告及挂牌督办机制。

  路管员、辅助路管员组织行政村劝导员对农村面包车、电动车、摩托车、农机车辆及驾驶人进行“户籍化”排查建档,并协调乡镇、行政村为摩电粘贴警示反光贴、为驾驶人配发安全头盔。

  交警部门把农村路面秩序联合整治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和区交通局、农业农村局联合执法与劝导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等方式,持续开展对电动三轮车、摩托车、农用车辆违法载人、农机车辆违法改装、农村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整治。

  “点对点式送交通安全宣传”下乡进村,将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制成的宣传展板等,开展进村入户面对面地宣传和安全头盔、反光贴配发活动,以案说法,引导教育农村交通参与者增强坚决抵制面包车超员、超速、非法营运车、摩电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自觉性,扩大交通安全宣传的受众面和针对性,从而增强每一位农村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出行责任意识。

  “送服务”下乡进村,利用“车管流动服务车”到各交通管理站开展车驾管业务办理及咨询等服务,积极构建与农村交通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并根据各乡镇实际需求协办摩托车驾驶证培训班,有效解决部分村民无证驾驶的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