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工作人员将收购农户的蔬菜搬入冷库进行储藏(央广网发 高莎莎 摄)

央广网尉犁6月30日消息(记者 李昊轩 通讯员 陈靖民 刘江伟)骄阳仲夏,农事忙。走进新疆尉犁县团结镇东海子村一排排白色的钢架小拱棚整齐划一地排列着,一株株翠绿的蔬菜长势喜人,菜农正忙着采摘、搬运,村里合作社收购蔬菜的农用小车,不一会的功夫,便满载而归。

“东海子村共有农户151户,几乎家家都有小拱棚或小菜园,主要种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豆角、辣椒等蔬菜。种植面积小到方寸土地,多到10余亩。村里拱棚、庭院经济的蓬勃发展,还要得益于2018年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的巴州田园牧歌合作社。”团结镇东海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卫成介绍。

合作社收购农户西红柿(央广网发 高莎莎 摄)

巴州田园牧歌合作社下设尉犁县农特产品配送中心及团结镇食用菌、特色林果种植基地,建立了集种植、加工、配送、零售、运输、储藏为一体的农副产品购销体系。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与县域及周边商超、企事业单位签订长期销售订单,由客户线上下单,合作社协调运营,基地保障供应,配送中心实时配送,确保农户上市蔬菜、瓜果尽快采摘、入库、销售,开辟了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的绿色通道,有效地带动了辖区群众发展拱棚、庭院经济,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农户在拱棚里面采摘蔬菜(央广网发 高莎莎 摄)

村民张广联家是东海子村发展拱棚经济较早的人家之一。“我家有4个蔬菜拱棚,每个拱棚占地2.5亩地,主要种植白菜、香菜、空心菜等绿叶蔬菜,每年可收成4-5茬,合作社一直都来我大棚收菜,不用我每天赶早前往各个零散蔬菜销售点送菜,每年仅靠这几个拱棚就有7万多万元的收入。”

回忆起2020年疫情期间合作社定时定点到村里农户拱棚收购蔬菜的场景,脱贫户朱世森感动不已:“疫情期间村里面交通物流不便,我真担心蔬菜烂在手里,幸亏有合作社在,全部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了我们的蔬菜,及时保障我们的利益,今年我还打算在现有2个拱棚的基础上,再增建2个拱棚,有合作社在,发展拱棚产业没有后顾之忧。”

“村里农户经营的拱棚产业大多都是小而散,我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合作社后,强化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通过引导农户发展订单农业,解决农户种植、养殖无计划、销售难的问题,确保合作社订单回收,让农户种得安心、卖得放心,实现增产增收良性循环,达到了开办一个合作社,带动一片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的良好效果。”张卫成说。(陈靖民 刘江伟)

编辑:罗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