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都河流域的二十一团八连天鹅湾。李嘉成 摄 央广网发

央广网铁门关11月23日消息(记者 赵秀娟 通讯员 李嘉成)青山绿水寄衷情。今年10月中旬,有一群天鹅如期飞落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开都河流域的二十一团八连天鹅湾,吸引了周边大量游客前来观赏。从2013年冬天首次发现6只天鹅,到8年后天鹅在此栖息越冬,这样的变化离不开二十一团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精心照顾”。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真正成为了天鹅的守护人。

新血液 新动力

近日,二十一团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葛玉杰和他的队友们如往常一样,驱车10余公里来到开都河畔的天鹅湾,从车上提下来一大袋玉米,沿河边撒开,吹响哨子,不一会儿,河面上三五成群的天鹅就朝投食的位置而来,这样的场景已经上演了8年。8年来,每年11月到次年3月,二十一团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队员都会来此投食玉米、巡护观察、保护天鹅。

天鹅守护人在给天鹅投食玉米。李嘉成 摄 央广网发

“今年的天鹅比往年飞回来的早,听说天鹅飞回来了,我就和家人来看看,看到天鹅心情太好了。”葛玉杰说。

从小在团场长大的廖瑞杰,今年申请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这几天,她在队长葛玉杰的指导下,详细学习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保护天鹅和改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作为兵团的年青一代,我主动申请加入这个志愿者服务队,就是为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好地保护环境、保护天鹅。”廖瑞杰说。

和谐共生 天鹅返回

2013年12月,开都河畔玉树琼枝,分外妖娆。葛玉杰用镜头记录美景时,意外发现河中有6只天鹅正在戏水、鸣叫。“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天鹅,内心很激动。”葛玉杰说。

随后几天,6只天鹅一直在此栖息,但随着天气逐渐寒冷,大部分河面已经结冰,天鹅无处觅食。为了能留住这6只天鹅, 葛玉杰和张红江、安国富等职工自掏腰包购买玉米粒进行投喂。他们的悉心照料,引来了更多的天鹅到此过冬,天鹅数量逐渐增加至40只。

开都河流域的二十一团八连天鹅湾。李嘉成 摄 央广网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2014年3月,天鹅飞离了天鹅湾。天鹅飞走后,葛玉杰和大家一直在思索,今年冬天天鹅还会不会飞回来?时光荏苒,转眼间又是冬季,葛玉杰每日行走在开都河畔,观察着河上的一举一动。一个大雪纷飞的早上,他终于和天鹅“重逢”了。

“看到飞回来的天鹅,就像看到自己好久未见的亲人一样,那种心情用言语是难以表达的。”回想起当初的场景,葛玉杰动情地说。

“天鹅又回来了!”得知消息的人们纷纷奔走相告。一时间,天鹅湾来了很多团场职工群众,一睹天鹅容姿。

志愿服务显真爱 救护天鹅得美景

天鹅越来越多,消耗的玉米数量也在不断上升,每天需要花费几十元。葛玉杰发动身边亲戚、朋友在空闲时轮流给天鹅投食玉米,到河边巡护,防止盗猎。在他的倡议下,二十一团干部职工群众、社会爱心人士自发参与,成立了开都河流域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初期,38名爱心人士自发捐款捐物为天鹅购买玉米等饲料,并定期前往天鹅湾进行投喂。

开都河流域的二十一团八连天鹅湾。李嘉成 摄 央广网发

“在葛玉杰的动员下,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能为家乡做点事,我心里感到很高兴。”志愿者王亮志说。

2015年春节前的一天,葛玉杰与同伴们在白天巡逻时发现河面上的天鹅少了一只,四处寻找后才看见这只天鹅在河对岸的芦苇丛中扑腾,他们立即找了一艘皮筏划到对岸,发现天鹅的腿被捕兽夹夹住,受了伤。大家迅速把它带回团兽医站进行治疗,经过20多天的精心呵护,天鹅痊愈了,被放归大自然。

这件事情发生后,他们把保护天鹅的倡议发到网上,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几年来,先后有600余名爱心人士慕名为天鹅越冬捐款,金额达5万余元,捐赠玉米1250公斤。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服务队专门设有财务管理、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天鹅喂养、环境保护等服务小分队,对所有捐赠款项及饲料进行管理,定期公示,接受全体成员的监督。

二十一团退休老党员李玉金,每年都会捐款200元,他把为天鹅捐款看作是一件引以为豪的事。

天鹅的到来,吸引了很多专程赶来观赏的游客。李嘉成 摄 央广网发

“听库尔勒市游客说,库尔勒过冬的天鹅爱吃馕,但我们这里的天鹅只吃玉米,地域不同,天鹅口味也有差异。”葛玉杰笑着说。

8年的守护陪伴,葛玉杰和志愿者将天鹅的习性了解得十分透彻,哪只天鹅是“头儿”、哪只是“卫兵”、哪只第几次来这里过冬等信息,他们都了然于心。

人护天鹅 天鹅成景

如今,每年春节前到天鹅湾看天鹅成了二十一团职工群众新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天鹅的到来,也引来了络绎不绝的外地游客,在节假日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过千人。

天鹅守护人,巡视天鹅生活情况。李嘉成 摄 央广网发

“看到天鹅在河畔悠闲觅食,不害怕人的靠近,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让我不禁按下快门,定格这美好的一幕。”摄影爱好者王德阳说。

游客的增多,也增加了志愿者服务队保护天鹅的工作量。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便利安全的观赏环境,葛玉杰和志愿者们修建了400平方米的车辆停放区、天鹅喂养区、游客观赏区,并制作宣传版面进行介绍说明,动手修建“天鹅湾”指路石碑、宣传牌。如今,志愿者也从刚开始的38名发展到78名,其中35岁以下青年近30人,其中有一线职工群众、机关干部,也有社会爱心人士。

河水中嬉戏的天鹅为开都河增添了靓丽的风景。李嘉成 摄 央广网发

8年来,志愿者们带动了一大批团场干部职工群众投身保护天鹅,改善团场生态环境的事业,推动团场绿色环保事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