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提古丽·亚森正在给坚守在沙漠上开展工作的战友们传达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央广网发

央广网且末11月14日消息(记者 罗成 通讯员 马江辉 阿斯亚)随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闭幕,各党代表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并及时传达学习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近日,记者在新疆且末县防风治沙站看到,参加完自治区党代会的党代表帕提古丽·亚森正在给坚守在沙漠中开展工作的战友们传达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的精神。

帕提古丽·亚森说:“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对于我们且末县来说尤为重要,虽然经过我们新老两代治沙人的付出,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我们仍要继续发扬防风治沙精神,把家乡建设的越来越美。”

在且末县防风治沙站工作了18年的艾斯卡尔·拜克热也是帕提古丽·亚森的老班长,且末县防风治沙站的变化他最有发言权。

艾斯卡尔·拜克热说:“以前这里全是沙漠,经过我们治沙人的不懈努力,现在也有了绿绿的树林,有了参观旅游的价值。去年我们还种了5.9万亩的肉苁蓉,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且末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缘,沙漠距县城仅有2公里。为阻挡沙漠对县城的侵袭,23年来,全县干部群众用双手在寸草不生的沙海中种植了一条长23公里、面积达12万余亩的绿色长城,有效阻止了沙漠对县城的侵袭。且末县也因此获得了“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殊荣。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说:“听了帕提古丽·亚森对党代会精神的传达,我十分振奋,更加坚定了防风治沙、建设美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先后引进12家企业来发展防沙治沙项目,说明我们的防护林已经产生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距离以林养林的目标越来越近。”

帕提古丽·亚森说:“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会和同事们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在沙漠中高举绿色生命旗帜,为我们自己也为子孙后代营造更加美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