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聚焦博览会

央广网

区域抱团 共促丝路产业合作 ——聚焦各省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推介活动

2016-09-25 11:13:00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 陈蔷薇 通讯员 刘盼盼

  9月20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当天,河南、陕西、甘肃(白银市)三省市在乌鲁木齐市相继举行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推介会,此外,天津新疆商会和新疆天津商会也主办了中国·新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发展论坛。一天之内,这些省市纷纷就“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投资环境推介、洽谈以及签约,让丝路合作与产业发展再次成为关注热点。

  产业合作日趋密集

  “截至2015年,陕西在中亚国家的重点项目投资额已超过6.49亿美元。这些项目涉及石油化工、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和建材等行业,合作项目已经超过100个。今年一季度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到63.6亿元,增长9.54%。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陕西投资的企业也有415家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在推介会上表示。

  与陕西省一样,近年来,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也日趋密切。据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今年前7个月,河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签订协议3.8亿美元投资协议,同比增长1.7%;对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营业额3.4亿美元,同比增长3.9%;对沿线国家进出口57.3亿美元,占河南省进出口总额的17.6%。

  “今年前7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河南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个,实际到位资金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6%。可以从上半年的各项主要指标数据中看出,河南省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均实现同比正增长。”焦锦淼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加快,国内各省市与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越发密切,其中经贸往来更是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项目合作助推产业发展

  9月20日,甘肃省(白银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在乌鲁木齐举行。白银市携带装备制造、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生物制品等100多种当地名优产品,到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寻找合作伙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多明说,通过介绍白银市的投资环境,尤其是重点项目、特色产品等,希望能促进与新疆以及中亚、东欧国家的有效合作,共同推动一批具有实效的项目合作。

  无独有偶,塔吉克斯坦工商会主席沙里夫·萨伊德在陕西省推介会上表示,“我们将继续加深两国有关行业部门间的合作,其中包括实现交通运输、水利工程、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合作。在双方的合作中,我们希望都能以项目的形式推进,这样才能让合作落到实处。”

  不同国家的与会嘉宾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项目合作。河南省更是在20日当天签订了总额达326亿元的70个项目,其中,走出去项目11个,集中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居多,总合同额73亿元。陕西也早已在中亚国家投资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陕西煤化集团投资4.5亿美元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80万吨石油炼化项目,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引资项目和陕西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咸阳纺织集团也拟在哈萨克斯坦投资2亿美元建立20万锭纺纱厂项目。

  项目不仅是合作的成果,也是发展产业的基础。2015年,陕西共有5个农业境外投资项目。其中,爱菊集团在哈萨克斯坦投资5720万美元建设‘北哈州农业合作园’项目,荣华控股集团承担建设的‘中哈人民苹果友谊园’项目等,农业成为陕西对外投资合作的亮点之一。

  “陕西结合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趋势狠抓项目落地,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促使‘一带一路’发展成果丰硕。目前,沿线国家和地区已成为陕西对外投资合作的热点地区。”陕西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说。

  合作催生产业联盟

  9月20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新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发展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这个由天津新疆商会和新疆天津商会联合主办的论坛,当天结出了让大众瞩目的成果。新疆天津商会与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就“共建‘一带一路’物流电商六通体系”达成战略合作,中外双方将共建共管,打通网上丝绸之路电商信息通道。

  “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会给塔吉克斯坦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在现阶段,塔中之间包括地区之间的投资合作与交流都很有必要。这次签约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将对促进塔吉克斯坦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积极的信息交流将会促进商业往来和贸易的拓展。”沙里夫·萨伊德在陕西推介会后赶来签约时说。

  合作的双方不仅是中国与其他国家,还有国内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省区市。“河南签订的70个项目中,有52个签约项目是河南企业与新疆、陕西、宁夏、甘肃等西部省市企业的经贸合作,占签约项目总数的74%。河南与新疆的合作项目20个,其中,新疆到河南投资的项目12个,河南到新疆投资的项目6个,豫新商贸合同2个。”焦锦淼说,合作的领域也不仅限于农业、基础设施等传统优势行业,更多的合作出现在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等新型产业。

  合作,让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系更加紧密。9月20日,由国内30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组成的“一带一路产业联盟”在“一带一路亚欧合作发展论坛”上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将在乌鲁木齐设立总部,用3年时间打造成我国最大的跨国民间经济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产业合作发展。

  “一带一路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桦表示,产业联盟将发挥各自企业优势,组成“联合舰队”共同出海,展示中国企业力量,为“一带一路”发展发挥民营经济的力量。我们相信,只有全方位的民间合作成为常态,才能带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真正深入合作。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