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北京援疆教师刘军岗在运动会上与学生们合影。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要让中华民族传统体育像胡杨一样在和田孩子们的心里扎根、发芽。”来自北京市第十三中分校的援疆教师刘军岗说。

  2018年8于29日,刘军岗怀着一颗对教育的赤子之心,来到新疆和田县实验中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疆生活。

  当刘军岗第一次走进学校体育器材室时,发现全校的体育器械仅有足球3个、篮球2个、实心球10多个,这些体育器材很难满足老师们课堂教学的基本需求。看到如此情况,刘军岗立刻与原派学校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的领导联系,没过多久,第一批约5000元的体育器材顺利到达和田县实验中学。

  “当孩子们看到这么多器材时,高兴得合不拢嘴,脸上洋溢着幸福地微笑。希望孩子们能用心爱护好这些新设备,健康、快乐地成长。” 刘军岗说:“感谢原派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我一定会用优异的工作成绩来回报领导的信任与帮助,为和田县体育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刘军岗与学生们合影。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和田地区因常年缺少专业体育教师,学校体育教育基础薄弱,体育常规教育欠缺。刘军岗还记得上第一节课的情形,“学生集合慢,不会站队,服装不整齐,也听不懂稍息、立正、看齐等最基本的体育口令。”针对以上情况,刘军岗从基础的体育动作开始纠正,注重对班级内体育小组长及体育骨干的培养,规范课堂教学。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训练,刘军岗高兴地说:“学生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上课精神饱满,集合能够做到快、静、齐,学生们的锻炼积极性和课堂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在学校队列、课间操比赛中,刘军岗所任教的5个班成绩优异,分别名列全校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和第六名。

  此外,刘军岗负责组织、召开了和田县实验中学的首届运动会。从运动员报名、秩序编排、裁判员指导等方面都做了系统的规划和培训。在开幕式上,刘军岗所教授的特色民间艺术腰鼓和空竹表演精彩呈现,赢得了全校师生的肯定和赞扬。

  图为刘军岗将空竹体育项目引入课堂。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学生们对传统民俗体育项目很感兴趣,我将空竹、花棍等教学内容引入课堂,并成立了相应的社团,既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又加深了他们对中华体育文化的认识和传承。” 刘军岗说:“空竹这项运动不仅填补了和田地区民俗传统体育文化的空白,同时也提升了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原派单位北京市第十三中分校为和田县实验中学送来了20余个空竹,以及篮球、足球、排球等一大批体育器材,大大满足了学生们课外活动的需求。刘军岗说:“作为北京援疆教师,我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不断改进体育课程,让当地的孩子们爱上体育课。”

  图为刘军岗为班级里贫困学生庆祝生日。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转眼间,刘军岗在和田支教已经一年多了。他表示,虽然自己在支教中已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成绩,但还远远不够。未来的支教生涯,相信一定可以引导加深学生们对中华民俗体育文化的热爱,希望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来到和田,携手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共进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