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援疆要闻

发挥优势 主动作为 勇于担当全面推进援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4-08-06 10:10: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说两句  分享到:

 

7月31日至8月4日,省长巴音朝鲁率吉林省援疆工作考察团,风尘仆仆、不辞辛苦,穿草原、越戈壁,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林对口支援的吉木乃、哈巴河、布尔津县和阿勒泰市,察看援建项目进展实施情况,看望和慰问吉林援疆干部,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意见建议,研究推进吉林援疆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受援地需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特色优势,加大措施力度,锐意改革创新,促进交流合作,卓有成效地推进援疆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好中央交给的任务,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巴音朝鲁首先来到吉木乃县吉林援疆项目牧民定居工程托普铁热克乡“吉林村”察看。目前工程一期、二期已经建成,很多农户住上了楼房。巴音朝鲁详细了解规划设计、项目进展、产业培育等情况,走进刚搬入新居的大学生村官叶尔江·木哈买提汗家,询问生产生活情况。巴音朝鲁说,你们现在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这是我们援疆工作追求的目标。我们要把建设安居富民工程作为援疆工作的重大任务,集中力量,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服务业,增强集聚和支撑能力。

吉木乃扬水工程作为吉林省重大援疆项目,将有效解决该县干旱缺水问题,被称为“生命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初步发挥提水作用。巴音朝鲁走进取水站,认真了解泵站运行、输水管道等情况。他说,加强水利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用水条件,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期待。要按照工程规划,加快建设进度,精心组织安排,完善灌溉、供水等功能,探索建立稳定运行模式,确保发挥更大效益。

哈巴河县新吉国际贸易公司是吉林省在新疆受援地投资建厂的重点企业,主要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国际贸易。巴音朝鲁走进公司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产量、出口销售、运输成本、带动农户增收等情况。他指出,经过三年创业发展,公司打造了品牌,壮大了规模,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要面向国际国内市场,坚持“走出去”,不断闯出新天地,扩大出口份额,吸纳当地农户增加就业,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他叮嘱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支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哈巴河县现代农牧业引育科技示范基地是我省重点产业援疆项目。巴音朝鲁深入该基地吉林省农科院试验站、试验田,询问基地建设、试验田种植及示范情况。看到玉米、大豆等十多类上百个农作物品种长势喜人,他高兴地说,农业科技是我省的一大优势,吉林省农科院把技术优势引入到这里,促进改变生产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惠及广大农牧民,符合当地群众期盼和发展需求。要发挥农业技术、人才优势,引进优良品种,普及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推动现代农牧业发展。

巴音朝鲁对援疆干部的工作生活十分关心,先后来到吉木乃、哈巴河、布尔津县和阿勒泰市看望吉林省援疆干部,走进干部公寓细致了解他们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吉林省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省援疆干部人才肩负重任,使命光荣,要发扬激情援疆、勇于担当的精神,把组织选拔与个人意愿紧密结合起来,立志服务边疆发展,全力投身援疆事业。要珍惜机会,志存高远,加强学习,开阔眼界,砥砺意志,提高本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增强做好援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书写人生精彩华章。有关方面要切实关心援疆干部人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安心工作。

教育援疆是阿勒泰地区发展的迫切要求。巴音朝鲁考察了阿勒泰市第三中学和布尔津县高级中学、阔斯特克乡萨尔库木村双语幼儿园,这几所学校是与我省重点中学结对子、重点企业援建的项目。他指出,教育是智力援疆工作的重点,要围绕受援地需求,发挥吉林教育人才优势,加强在联合办学、师资援助等方面合作,用好优质教育资源,支持互派教师学习交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远程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为当地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萨尔库木村实施定居兴牧工程,在我省大力支持下,取得了积极进展。巴音朝鲁察看了牧民住房、配套基础设施等情况。他指出,安居定居是我省援疆的四大工程之一,必须科学规划,加快实施,确保按期完成,切实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

巴音朝鲁还走访慰问哈巴河县禾木乡托党青巴义尔,布尔津县阿勒玛斯沙马力克等3户牧民,转达党和政府的亲切问候,希望他们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上发挥更大作用。

8月3日,在阿勒泰市召开了吉林省与阿勒泰地区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后,巴音朝鲁强调,近年来,在新疆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省援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项目援疆开局良好,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扎实工作,两地组织对接高效有力,为阿勒泰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要深入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部署,进一步做好援疆各项工作。一要坚持不懈抓好项目援疆,突出民生、产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推动重点企业合作,提前搞好明年项目谋划。二要切实加强智力援疆,立足我省优势,加大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培训输送,通过双向挂职、两地培训等形式,促进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援疆,增强受援地发展支撑能力。三要科学谋划“十三五”援疆规划,开阔思路,激发活力,强化改革思维、市场思维、创新思维,编制形成符合受援地需要的高质量发展规划。四要大力拓展各领域合作,坚持优势互补,突出特色资源,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扩大农业、矿产、旅游、生态等方面合作,用好各自重要开放平台,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实现双向受益、互利共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陪同考察。吉林省政府秘书长李福春及省援疆工作考察团成员参加活动。(记者 王强)

 

编辑:罗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