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族团结一家亲:烤馕饼背后的“民族团结情”

2017-09-05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9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俞晓明)“平日里都是大家帮助我们,今天我们也为大家做点什么。”一大早,新疆昌吉市佃坝镇佃坝村养蜂人克依木·司马义和老伴围在馕坑周围,一边将打馕准备好的食材从车内取出,一边将擀好的面团放在馕坑边上,原来,他们要现场打馕,并打算将打好的馕送到驻村工作队的住处和邻居家里去。 

  “昨天晚上我和家里人就把面和好了,早上7点多起床后就开始准备,为的是让他们早点尝到我和老伴的手艺。”克依木·司马义高兴地说着。 

  只见克依木·司马义熟练地操作着整个打馕的过程,先是将面团一个个贴在馕坑壁上,然后向馕坑内部及馕的表面泼洒盐水,最后将馕坑口盖严。 

  “如果不洒盐水直接烘烤的话,馕的受热会不均匀,容易夹生或者烤糊,”克依木·司马义介绍到,“有了盐水,馕坑内部就会充满高温的水汽,不仅馕容易被烤熟,还减少了烤馕的时间。” 

克依木·司马义打馕赠送工作队(俞晓明摄)

  半个小时之后,几十个金黄色的馕烤好了,克依木·司马义和妻子热沙来提·努尔丁小心翼翼地将馕从馕坑中取出放在包裹布上,耐心地等待馕的高温退去后,再用布子将馕包好,便驱车前往文化室。 

  “其实一直都想做点什么来回报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刚开始我们想送一些蜂蜜给大家,但之前工作队和村干部在我那买过很多次蜂蜜,想来想去,便和克依木决定亲手烤馕送给他们,这样做更能表达我们一家人的心意。”在前往文化室的路途中,热沙来提·努尔丁真诚地说着。 

  车子行驶5公里后,便到达了村文化室,一进大院,克依木·司马义就热情地与大家一一握手,并迫不及待地将馕递到了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的手中。 

  “这些都是刚烤好的,现在吃口感最好、味道最香,这都是我的心意,在我们一家困难的时候是你们帮助了我,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你们。”克依木·司马义一边比划着馕一边对大家说。 

  “最想感谢的人是工作队和村干部”——这是克依木·司马义的心里话,这几年,在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克依木·司马义的蜜蜂从刚开始不到100箱发展到了如今的420多箱,蜂蜜产量从3吨左右提高到了7吨多,以前一家人的交通工具只有一辆三轮车,如今又购买了一辆小货车,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克依木·司马义说:“我们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叫做‘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只有各民族团结了、相处融洽了,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克依木·司马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今年以来,村里组织的大小各类活动他总能带着家人一同参加。 

  克依木·司马义说:“村里经常会开展一些活动,运动会我感觉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它让我感觉和大家更亲近了,平时我们一家人还参加了片区开展的升国旗仪式,能和大家一起活动、一起热闹的这种感觉是特别美好的一件事,今年这种好的感觉时常会有,2017年的养蜂回忆我想我是永远不会忘记了。” 

克依木·司马义和老伴将打好的馕带到佃坝村文化室(俞晓明摄)

 

      佃坝村五区区长丁多强说:“克依木·司马义一家和我们大家的关系都非常的融洽,每周一都能准时参加升国旗仪式,还有一些村民把面和好后找到克依木·司马义,让他帮助大伙烤馕,这也增进了大家的邻里关系。” 

  在平凡的生活中,克依木·司马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佃坝村各族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民族团结之情也便是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得到了体现。 

  昌吉市纪检委驻佃坝镇佃坝村工作队队长汪瑜说:“我们与克依木·司马义一家人在生活中能够互相帮助,在感情上能够及时沟通,切实做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现在,全村的各族老百姓也都非常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有信心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民族团结一家亲:烤馕饼背后的“民族团结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