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籽料原石是越卖越贵了!

2017-04-13 12:05:00来源:朝隆合和田玉
我们把没有雕过的玉料或者说籽料都叫原石。仔细端倪,会发现和田玉市场上籽料原石价格好像有越来越走高的趋势?而这里朝隆合要说的是原石特指新疆和田籽玉

秋梨皮籽料原石

秋梨皮籽料原石

 

籽料市场表明许多雕过的玉石反而卖不过原石,似乎原因很简单:和田玉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而玉雕工艺肯定是一代比一代好,如果现在雕了,反而限制住了石头将来的发挥空间......

所以进入2017年我们发现和田玉市场上原石的价格差距拉地越来越大,都叫籽料但不同成色价格相去千里,相比雕刻好的成品雕件,籽料原石的价格似乎越卖越贵了,这又是为何?

秋梨皮籽料小籽

秋梨皮籽料小籽


首先是“好料不雕”。

我们前面说了,某种程度上,玉雕这项工艺得以生存发展的前提是为玉石的瑕疵服务。和田玉资源尤其是精品籽料越来越稀缺,难得碰到一块好料,如何忍心下手废料?比如作为和田玉籽料中的真正玩料是不需要雕刻直接可以把玩的料子,是籽料中天然所成的品质很高的天然精雕之物,大自然已是很牛逼的玉雕师,而相对的瑕疵严重料子是人工玉雕师的事了。此种意义上来看,好玉不琢是有一定道理的。

洒金皮籽料原石把件

洒金皮籽料原石把件


其次,玩原石是阅历与气场的象征

玩玉玩到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之时,多是“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的年龄了。

玩玉到此时,已是返璞归真的乐趣。
那么,来块原石吧。

带黑皮籽料原石

带黑皮籽料原石


经验看来,在和田玉市场,痴迷于籽料原石的往往都是实力很强的人,经济实力与精神力量皆如此。他们早过了玩成品雕件的阶段,“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就是玩玉玩的多玩的久的千帆过尽,独钓沧海。众人都玩题材玩寓意玩皮色玩工艺,他们却偏爱玩带有天然瑕疵的原石,这是需要很大勇气与自信的,在此过程中,玩原石本身就已是气定神闲的境界,是气场上的淡然尊贵。

而且很多收原石的实力玩家,是以藏养藏,收藏起来的上乘原料本身就是一笔可观的潜力性投资。其实喜欢玩原石的玉友大多都有念旧而温润的旧古之怀,在生活中也极其低调随和的,颇有侠者隐士之风。

红皮原石小籽

红皮原石小籽


再来,玩原石往往意味着懂行。

可以这么说,没有过硬的眼光与自信,很难有足够的底气专收原料,专玩原石。因为遇见过许多人,许多玉,见闻太多,一般的普通的真真是不太能入得了眼了。索性玩天然原石,没有动过任何手脚的,大师的名家的我也不要了,只要天然璞玉,原皮原色原肉原型,由里而外自然而然。没有过人的经验与毒辣的眼光,药吃的不够多,学费交的不够足的试问谁敢痴迷籽料原石?籽料的千变万化,一夜暴富一夜光,相信玩玉多年的老人尤其是琢玉的老师傅可是早已见识过的。

白玉籽料原石摆件

白玉籽料原石摆件


且原石独籽儿的天然度与原生态,是许多老玩家喜欢的“玩点”,一粒原籽代表它是独立的个体,在玉龙喀什河发育上万年,握于手心,那种与天地对话感受自然生命力量的况味,是原石爱好者的“初心”所至。

最后,原石比雕件贵的倒挂。

从去年年末直到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奇怪的价格倒挂现象,面粉比面包贵,原石比雕件贵,当然这一现象只存在于精品上乘的原石籽料当中,而且我们发现同时出现的还有籽料价格大幅上涨之象,尤其是原石。价格倒挂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市场终究会拨过来,不过这的确能说明好的籽料原石比普品雕件价格上涨的更为明显,每一次籽料市场的上扬,总是从和田源头的原石开始的。

精品籽料原石

精品籽料原石


从去年的上海天价黑皮鸽子蛋,到前不久的苏州10万红皮小籽...这一波籽料上涨潮中市场时不时激起来的天价水花都是天然带皮原石。收一块好的原石,皮色料,高细高脂高白料,羊脂料,都已成为原石圈爱好者的投资宠儿,精品籽料永远是和田玉市场上的高位玉种潜力玉种。那些年,刷爆我们朋友圈的天价籽料?

红皮小籽

红皮小籽


要注意不是所有原石都叫玩料。原石不雕的,除了“好玉不雕”这种情况,还有一种是“不能雕”,一雕就裂一雕就往下掉一地,不如卖个手感卖个“天然无公害”来的实在。

精品籽料原石

精品籽料原石


玩原石藏原石一定要有“精品意识”,比如说玩料,大开门,一口气等等明料,没那实力的,最好别碰赌料或者赌性较大的原石,那种开个口子开扇小窗眼见肉质肥厚白皙价格还低得离谱的,也得把眼睛睁大了...什么叫赌料?这里是好肉,不代表别的地方也是,不给你看好肉,难道看瑕疵?

最后,雕件与成品不值钱了吗?就一句,和田玉身上的传统文化价值与艺术收藏价值,还是由它们来完成。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