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家酿酒葡萄小产区认证 花落新疆玛纳斯

2017-11-19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陆凯) 全国首家酿酒葡萄小产区认证会昨天在新疆玛纳斯县举行,玛纳斯酿酒葡萄小产区成为全国首家酿酒葡萄小产区。

  玛纳斯县是新疆重要的酿酒葡萄产区之一,现酿酒葡萄栽培面积3.1万亩,生产企业7家,具有一定的产业集中度,产业基础条件较好。

  玛纳斯县这次申请认证的酿酒葡萄小产区属于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位于玛纳斯县中信国安军马场葡萄园和园艺场葡萄园,具有20多年的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历史,在国内和国际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位于小产区内的玛纳斯县园艺场葡萄园,多年来通过品种改良和精细化管理,采取亩定株、株定蔓、蔓定枝、枝定穗等技术手段,严格控制葡萄株树,达到了生产绿色高档优质酿酒葡萄原料的标准,让有着多年种植酿酒葡萄的种植户王永辉尝到了甜头。

  王永辉说:“以前我们种植葡萄追求的是产量,自从我们和中信国安葡萄酒业合作以后,通过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的指导,我们就要抓葡萄的品质,现在我们葡萄虽然产量低了,但是价格高了,收入还比以前还更高了。”

  据了解,中国葡萄酒小产区认证规划在今年春季正式启动,认证审核需要综合考评产区基本气候、土壤等自然环境,酿造酒品的品质乃至产区所获奖项、销售与民生等各个方面,由行业内具有权威影响力的5名以上专家组成专家组经过实地考察、反复审核最终完成认证。

  在当天的认证会上,专家组认为玛纳斯县酿酒葡萄小产区区域内气候适宜,以土壤条件为依据划分的小产区科学合理,酒种风格与小产区适配性、品种与小产区的适配性较好,出产的产品具有独特的风格。酿酒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分析了玛纳斯县酿酒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现状、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制约因素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认证通过。

  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说:“因为这里的生态、气候和土壤都有特殊性,有优势。在大气候相似的情况下,天山北麓的冲积扇导致了不同的小产区土壤结构有一定的差异,而且当地政府和企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能够表现出来不同的产品风格。另外,这个地区有长时间的酿酒历史和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有比较重要的龙头企业,做了大量的前期的研发和细致的生产工作,主导思想是按照产业的科学理念发展,所以才能在国内成为第一个认证的小产区。

编辑: 加乘

全国首家酿酒葡萄小产区认证 花落新疆玛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