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大蒜之乡”新疆吉木萨尔县白皮大蒜喜获丰收

2017-09-21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921日消息(记者张雷 吉木萨尔台记者海斯来提)新疆的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连日来,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乡镇的蒜农们正在地里忙着挖蒜、辫蒜、剪头,个个喜笑颜开,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吉木萨尔县素有“中国大蒜之乡”的美誉,位于南部山区的泉子街镇、新地乡、大有镇属于典型的逆温带气候,日照时间长,种蒜历史悠久,是白皮大蒜的主要产地,所产的大蒜以口感好,大蒜素含量高闻名。

今年31岁的马海涛是吉木萨尔县新地乡人,2011年,他回到家乡开始种植大蒜,在新地乡振东大蒜种植合作社的影响下学习摸索,如今已成为种蒜大户:“我今年种了12亩大蒜,1亩地产量达到了1.2这两天就快出完了从我们挖蒜开始就陆陆续续一直有车来拉的呢。今年大蒜销售价格持续走高,一开收就是1.7,光大蒜这一块就能挣10元。我打算明年扩大大蒜种植规模,争取再多挣点钱,感觉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在泉子街镇太平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里,记者看到看到一辆辆车在地头排起了长队,前来收购的商贩们正在与蒜农商议收购价格。

来自乌鲁木齐的经销商傅军告诉记者我到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收购大几年了,给山东潍坊的一个老板收购。他看吉木萨尔泉子街镇蒜品质好,所以就连续几年让我给他代购

据了解,今年,吉木萨尔县强化政策扶持,高度重视大蒜产业的发展,将大蒜产业列为特色农业发展,出台相关补助办法,并与南疆阿合奇县进行大蒜异地扩繁改良更新品种,有效解决了大蒜品种单一、品质退化、种源不足的现实问题,大大提高了大蒜的品质,保障了大蒜种植户的经济效益,仅大蒜仅大蒜一项,可为当地农牧民创收2500多万元。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中国大蒜之乡”新疆吉木萨尔县白皮大蒜喜获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