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录音报道

央广网

天山南北绽新颜:安居乐业道和谐变化一天一个样

2015-09-10 10:32: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新疆六十年发展巨变 天山南北绽新颜》第一篇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李婧 龙明洁)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半个多世纪的砥砺奋进,新疆社会经济、民生建设取得了巨大发展。

  60年来,新疆GDP增长118倍,去年每3.5天创造的财富等于1955年全年的总量;近6年,新疆每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超过七成。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天山南北步入发展快车道,从民族自治到文化教育,从安居富民到城乡社保,惠泽新疆47个民族的两千多万群众。

  如今,驼铃古道再跃“一带一路”新征程。今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推出“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报道,请听第一篇《新疆六十年发展巨变 天山南北绽新颜》。

  70岁的谢玉林50年代从四川来到新疆,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方家庄务农,03年随县政府整体规划,回迁原址办起了农家乐。现在,全村149户农家乐年接待游客上百万,村民们有了钱,盖了新房子:

  谢玉林:通过政府给我们帮助以后,我们的农家乐搞起了,现在越搞越红火。

  记者:你现在一年能有多少钱的收入?

  谢玉林:4、50万吧。没有这个农家乐咋会有钱盖房子呢,哈哈。

  政府的帮助加上思想的转变,80年代,阿克苏实验林场从杨树育苗转型为优质红枣种植基地。如今,这座年产8000吨红枣的大果园,创造产值1.8亿元。

  场长张新成:这几年就依靠这个红枣让我们老百姓生活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开上了小汽车,城里买了楼房,开着车来种地。

  出生在阿勒泰市红墩镇的郭桂英老人把“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民族团结”编在了哈萨克语的阿肯演唱里。在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百年交融中,汉族群众学会了畜牧养殖,少数民族群众学会了农业种植。

  红墩镇镇长赛力克·疆台: 民族融洽的非常好团结的非常好,所以我们现在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其他方方面面的发展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心贴得近了,路就不再遥远。今天,“五横七纵”17.55万公里公路,“四纵四横”5760.2公里铁路跨越天山南北,彻底改变了南北疆百姓出行极为不便的落后局面。2014年11月16号,随着兰新高铁新疆段的开通运营,新疆迈入高铁时代。

  漫步在改造后的喀什老城,维吾尔族居民经营着帽子巴扎、铁艺巴扎,中外游客熙熙攘攘。2009年起,总投资70.49亿元的改造项目让这座土崖上摇摇欲坠的老城焕然成为5A级景区。站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喀什正着力打造国家级特殊经济开发区,开发区规划土地建设环保局副局长周耀武:

  周耀武:前三年完成基础设施的配置,到2020年让产业在经济开发区聚集起来,发挥经济开发区的优势。

  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24万亿元,是西部大开发10年的2.3倍。新疆500多万各族农牧民喜迁安居房,200多万城镇中低收入居民住进保障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

  张春贤:这六十年对新疆来讲的确是不平凡的六十年,有形的变化还不是主要的,就无形的、精神层面的、人民心理上的发展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

编辑:张雷

关键词:天山南北绽新颜:安居乐业道和谐;变化一天一个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