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辉煌60年 > 头条

央广网

[天山南北绽新颜]南疆有个达西村

2015-09-21 12:13: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 张雷 高凡 苗美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南疆有个达西村。一大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达西村村民买买提就忙着上网查订单、打电话调货。以前他卖羊,只能在县城集市卖,一天最多卖十几只;如今通过网络销售,卖到了全国各地。

  买买提:生意特别好。现在每天150只羊可以卖掉。

  达西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达西”维吾尔语的意思是“盐碱地”。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生产方式落后,曾经是“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三靠”村。后来,村支书达吾尔·芒力克领着各族村民搞种养殖,办乡镇企业,大家一起致富。

  达吾尔·芒力克:首先得让老百姓的口袋有钱,办面粉厂、砖厂这样的企业,村里谁家要盖房可以免费领两万块;还会给村民们分红,效益好得很。

  1991年,达西村推出惠民补助政策,如今已有18项。小到鼓励村民搞好家庭卫生、和睦邻里关系,大到支持赡养老人、供孩子上学。25年累计向村民发放补助金三千多万元,村民得到实惠,家风、村风也好了。去年,达西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五千块钱,成为“新疆第一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加乘

关键词:[天山南北绽新颜]南疆有个达西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