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全球贸易遭遇“寒流”。不久前,省统计局发布的河北前三季度外贸成绩单,却释放出十足暖意:进出口总值3109.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总值1767.2亿元,增长0.9%;进口总值1342.3亿元,增长10.4%。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贸易的不利影响,我省外贸企业主动求变,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瞄准国内市场,实现“两条腿走路”,两个市场共同发展。省委、省政府积极谋划、及时部署,出台推进落实稳外贸各项政策,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助力其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推动外贸企业可持续发展

  10月27日21时,石家庄市国富大厦7楼灯火通明,噼里啪啦的电脑按键声此起彼伏。这里是三厦铸铁天猫旗舰店的运营部门,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加班加点。

  疫情发生以来,三厦铸铁有限公司生产的铸铁产品,不仅出口量不降反增,而且国内市场也持续走红。前三季度,企业销售收入达42452万元,其中国内销售收入达8910万元,同比增长53.24%。“过去企业偏重于外销,现在更体会到内外贸平衡才是抵御市场风险的最优选择。”该公司董事长韩光辉表示。

  受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海外需求萎缩,而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显著的比较优势。更多像三厦铸铁一样的河北外贸企业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挖掘内需潜力,促进国内消费提质升级。

  在河北省进出口商会对100家生产型外贸企业所进行的调研中,近七成企业选择了内外贸结合的方式开拓市场。其中,通过电商模式进行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接近四成。

  眼睛向内的同时,不少以内销为主的企业开始放眼海外市场。

  石家庄禾柏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临床体外诊断行业即时检测(POC)仪器和试剂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服务。近两年,企业开始进军海外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企业加快研发,以多种产品助力疫情防控,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出口额持续攀升,较去年同期实现了4倍增长。

  据统计,1至8月,与疫情相关的医疗物资出口成为新增长点,河北省出口的口罩、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增长9.8倍、20.7%和2倍。

  得益于中国率先复工复产,中国制造产品的大量出口,保障了国际市场供给。同时,强劲的内需市场也展现出极大活力,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9月22日,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停靠在石家庄站。这趟专列从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发出,到达石家庄后,所装载的葵花籽油、酒水饮料、糖果等商品很快被摆上超市的货架,为百姓购物提供更多选择。

  运营此趟中欧班列的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今年8月还增开了“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两趟班列均实现了常态化运行。今年以来,货运量达到2万余吨。

  满载货物行进在铁轨上的中欧班列,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货品流通搭建了平台,也成为我省贸易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

  省商务厅厅长张锋表示,从前三季度的情况看,河北外贸逆势上扬、实现全面增长,发展情况好于预期。特别是6月以来,河北外贸出口实现由负转正,扭转了前5个月下降的局面。这些数据充分表明,在疫情背景下,我省市场在加速主动转型,经济依然充满韧性和活力。

  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双循环广度和深度

  出口转内销,不是产品、市场的简单“搬家”,而是要抓住国内促消费、扩内需的机遇,统筹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内外贸一体化。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积极谋划,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发展。

  8月12日至16日,石家庄市举办全省首场外贸出口转内销展销会,近百家外贸企业携2000多种出口商品参展。

  河北省盛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便是参展企业之一。他们带来了多个品类的烹饪锅具,并现场烹饪美食。参展期间,企业销售额近10万元。通过展销会,他们进一步提升了在本地的知名度,并为其网上商店和线下门店导流。该企业总经理廉立涛说:“展销会如同及时雨,缓解了企业外贸受阻的压力,提振了员工士气,也坚定了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信心。”

  本次展销会5天累计成交(意向)额3296万元,其中网上渠道实现销售额262万元。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双循环,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结构更加科学的可持续发展。

  8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若干措施》,从降低出口转内销市场准入门槛、强化出口转内销融资服务等方面出台16条政策举措,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省商务厅还实施了“金融护航”“信保护航”“法律护航”“线上免费培训护航”等4个稳外贸专项行动。截至8月底,累计为企业发放政策性专项贷款113亿元,解决融资需求531.88亿元,提供授信支持300多亿元。推动企业在继续参与外循环的同时,不断拓展参与内循环的广度和深度。

  政策“添把火”,企业“加把力”。

  “客户可以进入惠达VR展厅,进行沉浸式体验。”在刚刚结束的秋季广交会上,唐山惠达卫浴公司邀请了100多位客户进入直播间开展“云洽谈”。

  目前,惠达卫浴正在通过推出智能化产品、改造数字化车间、提升数字化营销能力等创新举措,加力修炼内功,提升竞争力。公司副总经理邢锦荣表示,在外循环方面,将不断拓展多元化市场,拓宽需求来源;在内循环方面,将深挖内需潜力,特别是瞄准老旧小区改造需求,提供适销对路产品。

  顺应新发展格局要求,越来越多河北企业直面未来挑战,走好提质创新之路,立足全球价值链比较优势,在国际市场锤炼成熟的外贸产能,在国内市场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