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一”小长假出行先看天北疆风雨冷 南疆沙尘飘

2017-04-28 10:39:00来源:天山网

  北疆风雨冷 南疆沙尘飘

  “五一”小长假出行先看天

  未来七天乌鲁木齐市天气预报。(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报道)“五一”小长假将近,大家或许已经准备好了行装外出游玩,气象专家要给各位说个大事:一大波雨雪降温天气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小长假外出别忘了提前看一眼天气预报。

  4月27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预计4月29日到5月2日,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哈密和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山区为雨夹雪或雪),其中伊犁河谷、博州、塔城、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哈密北部、南疆西部山区、巴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伴随着降水天气,上述地区局部同时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性较大。

  此外,北疆大部、喀什、克州、阿克苏、巴州北部、吐鄯托盆地、哈密等地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9~10级,“三十里”、“百里”风区阵风可达11级,南疆塔里木盆地伴有较明显的沙尘天气,气温下降5~8℃。5月2日清晨塔城北部、阿勒泰、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有不同程度霜冻出现。

  自治区气象局首席服务官窦新英说,此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易发生局地洪水及地质灾害;北疆风雨降温、南疆风沙天气明显,对交通运输、大田农业生产及畜牧产羔育幼影响较大。

  在首府乌鲁木齐市,第一波降水已经在4月26日夜间提前抵达。来自乌鲁木齐市气象台的消息,4月26日夜间乌鲁木齐市大部出现小雨,截止到4月27日08时,乌鲁木齐市城区的降水量为0.5毫米。而受低槽东移影响,预计4月30日夜间至5月2日清晨,乌鲁木齐市将出现明显降水降温天气,乌鲁木齐市城区、米东区降雨,南郊和南山为雨转雪,各区降温6℃左右。

  气象部门提醒,“五一”小长假期间,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局地强对流天气将影响踏青出游和户外作业人员的安全,旅游管理部门需提醒游客注意旅游安全,对于可能发生的灾害,需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山区居民及旅游散客要实时关注气象信息,避开不利天气时段出行,特别要注意人身安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