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2019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展映期间,由孙傲谦执导,于坤杰、李蔓瑄、孙心福、兰海等人出演的少年心路题材新片《少年与海》。
   
  影片发生在辽宁营口,一个11岁的男孩于小杰为了完成学校作业,渴望购买一本《海洋百科》,他想尽一切办法仍苦苦不得,最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而小文在海岛就采访到了于小杰的扮演者于坤杰以及该片的导演孙傲谦。

  

  于坤杰(中)接受记者采访
  
  14岁的于坤杰喜欢称自己为影片中的角色名,喜欢大家叫他“小杰”,更喜欢以少年的调皮和我们开个玩笑。
  
  于坤杰:“大家好,我叫于小杰,是乘坐飞机过来的。我们那边很冷,但海南这边好热呀!”
  
  记者:“为什么在影片最后把导演的书给撕了?而且最后你完全可以把苹果给扔了呀?”
  于坤杰:“苹果多贵啊!几千块钱的手机谁买得起?我扔掉干哈呀?我可以留着玩手机呀!”
  
  记者:“但你吃苹果的那个感觉。”
  于坤杰:“啊不是手机那个苹果啊,啊是吃的苹果啊?”
  
  记者:“对呀,你不是在派出所那掉了苹果,完了你还去书店撕书去了,为什么呀?难道不是在派出所掉了苹果象征着影片结束了么?”
  于坤杰:“不是呀,因为我想回到那个地方。”
  
  记者:“那你喜欢海边那段戏吗?”
  于坤杰:“我差点被淹死,我浑身哆嗦,尽量不要去海边玩,我征服不了那片海。”
  
  记者:“那你觉得你心里面那片海有多大?”
  于坤杰:“我都不怎么去海边玩我心里怎么可能会有海呢?”
  
  记者:“你不是说你差点被淹死在那片海吗?”
  于坤杰:“我心大,但没有海。”
  
  记者:“你喜欢和导演玩拍电影吗?”
  于坤杰:“拍电影是正经事!不能说是玩!我可以在休息时间玩耍!”
  
  记者:“有一个特别认真的问题想问你一下,请问其他与你同龄的小朋友,他们能完成这场影片吗?”
  于坤杰:“能啊,因为都是小孩子。”
 
 

  

  孙傲谦(右)接受记者采访
  
  拍摄少年的心路历程,除于坤杰自然的流露,导演孙傲谦也请到老家辽宁营口开公路旅店的二叔孙心福、女演员李蔓瑄等一起,构建了少年心理成长图。它是青春的表达,更透过少年的眼睛看这个周遭世界,这片变化多端的大海。
  
  孙傲谦:“文艺之声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少年与海》的导演——孙傲谦,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分享对于这部影片的一些心得。这部影片中的少年没有受过完整的教育,没有一个完好的是非观、价值观,也就是常说的还没有长开,包括他的心理上、生理上。他做了错事,但他不知道对与错,不懂得责任。他不理睬大人的警告,只是我怎么方便我怎么来。其实他是教育有缺失的散养的孩子,他的奶奶和其他家人都可以随随便便去骂他,随随便便地去对他好,但没有人会坚持地对他好。”
  
  记者:“拍这部戏的难处在哪里呢?”
  孙傲谦:“拍孩子的戏,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拍摄过程中我们需要花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时间去引导小杰,因为不能强制他改变他的状态,否则就可能失去孩子本真的那份东西。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也有不太满意的地方,很多与剧本不一样的东西,有很多遗憾。但是,这部片子还是完成了一些我们最初的设想,片中的这个小杰应该说是这些年来中国儿童当中比较有特色的一位。”
  
  记者:“我个人觉得他的表演是一流的。”
  孙傲谦:“也希望这个影片能够很快与大家见面,希望大家能够前来电影院观看这部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