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独家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14-12-22 11: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文艺之声记者郭兴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精神,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过去五年的时间里,持续的组织乐队音乐家小组,赴重庆市北斗村进行“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扎根活动”,重点辅导北斗村农民铜管乐队。整整坚持了五年的帮扶培训,使当初很多人认为“不可能的任务”变成了现实。现在,这支农民铜管乐队水平越来越高,一双双粗糙开裂的大手,把小号、圆号等西洋乐器玩得有模有样,还成了当地十里八村的文艺服务明星。

  近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邀请北斗村农民铜管乐队一行20多人来到北京,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真正的让这些手沾泥土的农民在国家交响乐团进行了演出。

  【北斗村农民铜管乐队演奏录音】在希望的田野上。

  这次农民铜管乐队行程的一位负责老师告诉我们,扎根绝不是形式,更不是作秀,哪怕是首席音乐家们也都到田间地头给村民们辅导和演出。

  负责老师:有的时候我们自己也感觉,咱们坐在上边,在北京这儿呆着,有的时候觉得这扎根是不是真的就是形式。但是如果有一天说,哪怕说你下去不做大事儿,就做一小事儿,就像这一个农民乐队你就做这么一个小事儿,但是当这件小事儿,你觉得确实实实在在的我这点儿事儿他喜欢,然后他有影响了,然后他很尊敬我,他觉着对我那种感情他觉得特别朴实,这些艺术家们就突然感觉到:行。这个事儿做的还是挺值得。任何人,咱们不可能拿这种特别淳朴真正在这种地的农民,你说你拿他去作秀去。

  北斗村农民铜管乐团的周阿姨说,自己从不认识乐谱、乐器到现在能和大家一起演奏,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连自己的孩子受到了她的影响。

  周姓村民:交响乐团一到我们北斗村来,第一就是他们的音乐也吸引了我们,给我们的感受觉得亲切。我们一接触我们就进来学习,学习以后我们就觉得那个音乐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很喜欢,就一直坚持。因为一个农民能学会了这种就很不可思议,我们还要上北京去学习。这种机会确实也很难得,对我们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美好的回忆。对于我们娃儿也有很大的启发,像我妈都学得会的东西,我还能学不会啊。

  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五年的扎根活动中,音乐家们和当地村民一起吆喝卖菜,一起跳农村广场舞“坝坝舞”,教北斗村村民认识简谱,和村民们在河边练习乐器。国家交响乐团的辅导老师们都说:“我给自己学生上课都没这么拼命,农民们不容易,能多教点儿就多教点儿!”

  乐团人员还表示:哪怕推掉部分商业演出,一月份还会组织音乐家小队再次去重庆北斗村和盲童学校给村民和失明儿童进行乐队培训。

编辑:郭兴波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