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独家

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4-10-19 17: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文艺之声记者郭兴波)习近平总书记15号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等等表述十分生动,概括了社会发展过程中文艺界出现的现象,引起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讨论。17号下午,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光明日报社文艺部、中国艺术报在京联合举办座谈会,探讨文艺评论家所担负的文艺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号召广大文艺评论家认真学习讲话精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陆建德认为“人民”有巨大的包容性和多元性,因为现在中国文艺事业发生巨大的改变,很多非专业人士也参与了文艺评论,正是在这种前提下这个人民期待变得跟以往相比更高了。作为《文学评论》的主编,陆建德表示他代表《文学评论》表达这样的态度: 

  陆建德:我们在各个方面坚持学术的独立,我们在评论作家的时候,也从来不看这个作家他(她)是否通俗,他(她)卖的这个小说或者诗歌或者其它什么作品达到了一个多大的数量,我们也从来不看就是他是不是拥有很多的粉丝。我们希望就是文学艺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之中,还是要表示出它的一种立场和风骨,绝对不当市场的奴隶。

  已经79岁高龄的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老先生则是表现了铮铮风骨的态度。

  傅庚辰:我们要有主流啊,主流是要振奋精神昂扬向上。作为作家来说,你创作是为人民创作,是以人民为天,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以人民币为中心,所以你要有这个主心骨,要把握住。

  傅庚辰老先生曾经创作过《红星照我去战斗》、《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以及《地道战》等经典歌曲。在座谈会结束后他向我们朗诵了刚刚创作的歌曲歌词《中国梦》。

  傅庚辰:岁月里有一个梦,中华民族复兴的梦。多少风雨多少苦难,誓之不改,梦想成真。千难万险,前赴后继,为了这个梦。忠诚理想,坚定信念,怀抱这个梦。啊,中国梦,中国梦,人民的梦;中国梦,中国梦,伟大的梦。中国,中国,伟大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下一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还将采取举办论坛、座谈研讨、开设专栏等多种措施,持续深入地开展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在全国文艺评论家中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