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99岁生日,小文搜罗了几首我们熟悉的歌唱党的歌。但是它背后的故事你是否知道呢?

毛泽东同志曾为哪首歌改名?雷锋同志日记中摘抄的诗后来成哪首歌的歌词?旧社会的翻身农奴又唱出了怎样的歌?听小文一一道来。


1943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对我根据地实行双重打击。为发展和巩固抗日胜利果实,反对国民党的分裂,八路军边区剧社派曹火星、丁凯、肖静雨组成三人工作队,来到京西偏僻的歌谣之乡堂上村。 在那里,曹火星创作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据说,毛泽东同志修改了歌曲标题,添加了“新”字,歌曲内容也并作了小幅改动。

2007年沈东执导,练束梅袁文等主演的同名历史电影上映。


2015年8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网络投票结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入选的10首歌曲之一。


《党啊,亲爱的妈妈》创作于20世纪80年代,起初名为《妈妈,你的恩情该怎样报答》。歌词原是河北邯郸市的一名热爱文学的矿工龚爱书所作,歌词表达了儿女对母亲的纯真感情,这首词发表在邯郸市群众艺术馆编印的《花丛》歌词专辑里(1981年3月刊)。同为邯郸人的马殿银、周右非常喜欢这首词,就给它谱了曲,曲子就是后来《党啊,亲爱的妈妈》的基本旋律。后来,马殿银、周右后调到湖南省广播电视艺术团工作。1981年,湖南电视台筹备“七一”晚会,准备推出一些歌曲,马殿银、周右就把《妈妈,你的恩情该怎样报答》给推了上去。试唱会上,时任湖南省广电厅副厅长李轻林一听到这首歌当即就表示,歌的旋律很好听,但是歌词不行,要重新写。于是,佘志迪就接下了这个任务,从写妈妈入手,又将党比作妈妈,并将歌曲改名为《党啊,亲爱的妈妈》。


1963年,全国掀起了向雷锋学习的高潮。《唱支山歌给党听》就是在这次高潮中产生的一首优秀歌曲。它的歌词节录于《雷锋日记》,是雷锋从报上摘记的一首诗,作者为陕西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的职工姚晓舟(笔名蕉萍)。作曲家朱践耳将其谱成山歌风味的独唱曲,作为故事片《雷锋》的插曲,由胡松华首唱。红色影响:这是一首深情——悲怆——激昂的“三部曲”式歌曲,情感诉求十分强烈,凡有过相似经历的人,都能产生强烈共鸣。


1972年,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赴西藏录音,为了表达西藏人民对毛泽东主席的歌颂之情,在为1964年版《北京的金山上》新增加一段歌词后,由当时年轻的女歌手才旦卓玛、重新进行了这首歌曲的录制。而才旦卓玛原本出生于西藏日喀则一个农奴家庭,新中国不只给了她幸福的生活,也给了她施展艺术才华的舞台。

《北京的金山上》经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国播放后,很快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才旦卓玛也因为这首歌曲的家喻户晓。她独特的高原唱法,甚至直到今天,依然成为西藏地区音乐的一种代表和象征。

该歌曲最早的汉译版叫《山歌》,原唱是歌唱家李谷一。





《东方红》由李有源公木词,李涣之编曲,是当年陕甘宁边区新民歌的代表作。这首最早在陕北传唱的歌曲以朴实的语言,唱出了人民群众对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及其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深情,歌词简单,情感真实,旋律好记,因此流传极广。

1964年,由周恩来总理一手促成的,为庆祝建国15周年而举办的大型革命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正是以此歌为开篇曲。如今,《东方红》已经成了全中国大半个世纪以来流传最广的歌曲,“东方红”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已经成了中国精神的另一种代称。 

很多悬挂大钟表的建筑物(比如北京站、天津站、长沙站、太原站、惠州站、杭州站、郑州二七纪念塔、上海海关大楼等)会在整点的时候奏响《东方红》以报时。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于1970年4月24日成功登上太空,并从天上发回信号让全世界的广播电台都收听到了《东方红》这首中国歌曲。


《妈妈教我一支歌》创作于1981年6月,词曲作者刘虹和杨涌是一对恩爱夫妻。夫妻联手巧妙地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旋律融入其中,创作出了这首深情的歌曲。

如今,再听到这些歌,想到这些歌曲背后的故事……

 

岁月如歌,99年一刻不停的奋斗,99年人民与党的情义,都化作一首首或慷慨激昂或优美深情或欢快喜庆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