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困扰我们的永恒之谜。哲学家,艺术家,诗人长久以来一直在探寻它的意义。从玻尔兹曼到量子理论,从爱因斯坦到圈量子引力,我们对时间的理解经历了剧烈的变化。

 

  

 

  

文艺之声《品味书香》栏目带你阅读分享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的新作《时间的秩序》,去想象一个时间在我们之中,而我们并不在时间之中的世界。 


  

作者:[意] 卡洛·罗韦利
出版日期:2019.6
出版社:博集天卷|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作者简介

  

 

 

 

 

卡洛·罗韦利,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圈量子引力理论的开创者之一。曾在美国、意大利工作,现在法国带领量子引力研究小组。罗韦利优美而富有诗意的科普写作独具魅力,他为意大利报纸写的专栏结集成书的不到100页的小册子《七堂极简物理课》,在意大利出版后成为黑马,销售势头超过当年大热的《五十度灰》,之后更被译为40多种语言,畅销全球。他被媒体誉为“让物理变得性感的男人,下一个史蒂芬·霍金”。  

  

 

  

 

  编辑推荐

  

 

  

《七堂极简物理课》引领你了解我们栖居的世界之后,卡洛·罗韦利用《时间的秩序》带你反思时间的本质。时间是全宇宙统一的,是均匀流逝的,从过去流向未来,这些对时间的感知,被科学一一证实是错误的。
 
时间并不是什么外在于我们的存在,而是因我们而生。罗韦利这本篇幅不长的书会完全颠覆你对时间的常识与直觉,让你由此进入现代物理最深刻的奥秘。
 
 

 

  

 

  媒体评论

  

 

  

对物理学最深刻的奥秘的优雅解读,一位大师级的作家。在这本宝石般的书里,罗韦利首先摧毁了我们对时间概念的常识。这是一本雄心勃勃的书,它阐明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阅读过程还十分让人愉快。

——《华尔街日报》
没有人像理论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那样书写宇宙。罗韦利这个新的关于时间的故事讲述得优雅而清晰,无论是揭示真相时,还是在解释关于时间本质的浪漫哲学思考时。
——《华盛顿邮报》
一本不可思议的书。罗韦利用富有诗意、魅力和感染力的睿智文字传达了关于时间最复杂和有启发性的想法。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卷福)
物理学界的文学巨星让我们重新思考时间。《时间的秩序》势必会让罗韦利居于伟大科学传播者的神殿之中。
 ——《新科学家》

  

 

 

  

 

  书摘

  

 

  

 

  也许时间是最大的奥秘 

   

  即使我们正在说的话

  也已被窃贼时间

  悄悄偷走

  一去不返

    

  我停下来,什么也不做。什么也没有发生。我什么也不去想。我聆听时间的流逝。

   

  

  这就是时间,熟悉又亲密。我们任它带领。秒、时、年的洪流将我们投向生命,又把我们拖向虚无……我们栖居于时间之中,就如鱼在水中。我们的存在,就是在时间中存在。它庄严的乐曲滋养了我们,向我们打开整个世界,也困扰我们,让我们惶恐,又让我们平静。在时间的牵引下,宇宙在未来中展开,并依照时间的秩序而存在。

   

  

  印度神话用湿婆舞蹈的神圣形象来描绘宇宙之河:他的舞蹈支撑着宇宙的进程;它本身就是时间的流动。还有什么比这种流动更普遍、更明显的呢?

   

  

  然而事情远比这要复杂,现实常常不似你所见。地球看起来是个平面,实际上是个球体;太阳看似在天上旋转,但其实旋转的是我们。时间的结构也并不像它看起来那样,它并不是均匀统一地流动。我在大学的物理课本中读到这点时,感到极其震惊:时间运行的方式竟与它看起来截然不同。

   

  

  在那些书里我也发现,我们仍然不清楚时间到底是怎么运行的。时间的本质也许是最大的未解之谜。奇特的线索把它与其他公认的伟大奇迹联系在一起:思维的本质,宇宙的起源,黑洞的命运,地球上生命的运行。有一些重要的东西一直在将我们拉回时间的本质。

   

  

  惊奇是我们对知识的渴望的源泉,发现时间不同于我们所想引出了许许多多问题。时间的本质一直是我理论物理研究工作的核心问题。在下面的内容中,我会叙述我们已经理解的关于时间的内容,以及为了更好地理解它,我们所遵循的研究路径。我也会叙述我们尚未理解的,以及在我看来我们刚刚开始瞥见的内容。

   

  

  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说时间“流逝”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什么把时间与我们作为人的本性,与我们的主观性联系在一起?

   

  

  当我倾听时间的流逝时,我到底在倾听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