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快乐早点到

《炜炜道来》主题:与众不同

2014-10-09 10: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电影《不能说的夏天》剧照

  (记者吕炜、实习记者贾悟凡、胡笑红、杨雁翎北京报道)快乐早点到,给生活加点料!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吕炜,欢迎收听今天的《炜炜道来》。今天炜炜道来主题是与众不同。

  究竟是怎样的与众不同。首先是来关注的是,由台湾地区两位电影人,一位是导演、演员的戴立忍,另一位就是演员郭采洁。两人近段时间的创作是属于高产的。昨天(10.8),电影《不能说的夏天》在北京发布了最新动态。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直面校园潜规则问题,探讨了复杂的人性。郭采洁出演一位音乐系学生,戴立忍则扮演了教授,两人有一段不能说的关系。

  影片同时入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单元、得到台湾地区金马奖共三项提名。郭采洁演技备受好评,戴立忍凭借角色再获台湾地区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在这样的关注目光下,戴立忍又是如何看这次的创作。

  戴立忍:我会很推崇王维明导演的第一部长篇电影。王维明导演有很长时间跟着杨导,确实继承了一部分杨导的热情技巧和看法,我很期待他接下来的电影。《不能说的夏天》碰触了人性一个灰色地带,一个我们成长过程都可能碰到的一种犹豫或暧昧,其实它很真实,但被划到大家不愿意谈的话题,这是电影应该做的事情。

  由于入围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要到10月12号,本周日才能公布评奖结果。所以原定的上映日期将延后,具体日期并没有公布。

故宫碑帖

  电影说完了,我们来说到,两个与众不同的展览。

  欧斋墨缘——故宫藏萧山朱氏碑帖特展”正在故宫延禧宫书画研究中心展出。故宫院藏“萧山朱氏碑帖”源于民国收藏家朱翼盦(ān)家属的捐赠,共有一千多件。这次碑帖展是为纪念朱翼盦四公子、我国著名文物鉴定专家朱家溍诞辰100周年,精选100件碑帖。故宫碑帖研究专家施安昌表示,这次特展规模大,极具欣赏性和艺术性。

  施安昌:由于碑帖比较多的集中在公家单位,所以民间虽然有,但是比过去少了。所以现在了解碑帖的人比较少。拓本有古今之分,这次展出的都是古的拓本,这是这个展览一个特点。要看拓本的话,到文物商店或展览会上都可以看到,那不是古的拓本,要看古的拓本,得到这儿。所以借着纪念朱家溍100周年,还有朱翼盦的收藏,重新展示一下,也是为了使碑帖这种传统文化,跟社会、跟广大百姓,更密切的接触。

  除了碑帖文物外,还有40张摄影作品,涉及朱氏家庭人物、家居陈设及室外景物。展览持续到11月5号。

“开渠百年”——纪念刘开渠诞辰110周年展

  另外一个展览,同样是纪念一位大师的主题展,“开渠百年——纪念刘开渠诞辰110周年展”。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并持续到11月8号。展览精选了刘开渠创作的,最具代表性的51件雕塑作品和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介绍了,这次展览的不同之处。

  陈履生:这次展览和以往不同的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第一次大规模地展示刘开渠各方面的艺术成就,包括他晚年的书画作品,以及他各个时期的,包括已经被毁损或者不可移动的一些雕塑作品、图片、资料;第二,这次作品以全新的展示方式,展示了刘开渠先生的雕塑作品,我相信,这次展览呢,视觉的感觉也是跟以往有所不同,因为,之前刘开渠先生的展览曾经多次举办,他的家乡也有他的纪念馆,而这次展览的作品,以它的系统性和丰富性,反映了刘开渠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现代雕塑事业的一个全部的历史过程,20世纪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历史。

  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我们明天见了。

编辑:郭兴波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