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富贵三代才懂吃和穿”,若论其中的佼佼者,在中国近百年的历史上,当非“谭家菜”莫属。

        起源于1874年的谭家菜又称榜眼菜,是清末官僚谭宗浚的家传筵席,谭是同治二年的榜眼,因此又称“榜眼菜”。谭家菜最初只做私宴,经几代谭氏后人传承,逐渐演变为私房菜馆。1958年,谭家菜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搬入了北京饭店,如今,谭家菜的第四代传承人、北京饭店谭家菜的厨师长刘忠,还在继续着“谭家菜”的传奇。

 

▲  刘忠在火前烹制

 

        1998年,26岁的刘忠正式拜师谭家菜第三代传承人王炳和先生,成为8位徒弟之一,排行老七。2011年,39岁的刘忠成为了北京饭店历史上最年轻的厨师长。此后多年,刘忠不仅积极对谭家菜进行创新研发,还多次率领团队为国家级大型盛会提供餐饮服务。

 

 

        ▲  2019年北京世园会,刘忠带领北京饭店谭家菜团队为晚宴提供餐饮服务。几天之前,他们刚刚完成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宴会的服务工作。

 

        如今,除了负责国家大型宴会外,成为了谭家菜第四代传承人的刘忠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那就是传承。2019年4 月北京饭店外事服务学院项目正式启动,同时成立了“北京市刘忠中式烹饪首席技师工作室”,在这个工作室里,教烹饪技术只是基础中的基础,研究谭家菜、研究饮食文化历史,传承发展传统技艺,才是刘忠的使命,这一代孩子也不再像刘忠那一代人,耐得住性子吃得了苦,更多的是活跃有余而踏实不足,不过,谭家菜需要什么样的传承人,刘忠有着自己的标准:“踏实、认真,但是眼神里要有东西。”

 

        谭家菜究竟有哪些不同寻常之处?刘忠的学徒之路又发生过哪些趣事儿?为什么他会对自己的学生提出这样的要求呢?点击文章最上方音频,听谭家菜第四代传承人刘忠为您讲述百年谭家菜传承至今的秘密。

        本节目由文艺之声与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