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从媒体热炒“80后”入围“茅奖”所想的

2015-05-28 14:46:00 来源: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入围作品近日公布了。250多部长篇小说中既有王蒙、贾平凹、王安忆、严歌苓等成名已久的作家,也有笛安、颜歌等一批80后的新面孔。这些天,媒体一直在跟风式地报道和分析,两位“80后”入围似乎更成了这届“茅盾奖”开场大戏引人注目的看点。

  过分突出“80后”概念其实有炒作之嫌。这些年来,“80后文学”似乎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定型,它主要与青春、暴力、身体等青年亚文化相关。当然,近两年炙手可热有关“怀旧”的主题也被纳入其中。

  颜歌、笛安两位作家在生理年龄都是“80后”,但她们的参赛作品有文化的深度、历史的厚度、精神的高度以及技巧的难度,她们写活了小镇的风土人情和人文流转,写活了人性在文化中的裂变之痛以及女性的“哀与伤”,也符合“茅盾奖”一贯评奖的原则。所以,就此而言,用“80后写作”来概括颜歌、笛安两位作家在精神内蕴上是失之准确、不得要领的,要不过于随意了,要不就是在这种随意之后抢人眼球。其实,对于一个作家而言,二三十岁间,就在创作上收获颇丰,也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因为在中外文学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另一方面,人们对评奖的关注胜过作品本身。这些年来,“纯文学”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人们不读作品,也不太关注文坛的动向。大家对某个作家开始有所认知,往往是以其“功夫在诗外”为前提的。这是文学生态极为不正常的表现之一。媒体热炒“80后”入围“茅奖”,正是抓住了“评奖”这一刺激点而展开的。假如没有“评奖”这一“诱惑”,可能也就难以形成某种效应。建构或重构良好的文学生态依然任重道远。

  本期节目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长华撰稿。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