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央广网

别了,“笑林广播电台”

2015-03-27 15:24:00 来源:

  323日,我们又痛别了一位深受群众喜爱的著名相声演员笑林,享年才59岁,不免令人扼腕叹息。网友们纷纷留言:别了,“笑林广播电台”!

  众所周知,相声有“说、学、逗、唱”四门功课之说,其中的“学”就是仿学,“唱”是学唱,既是表演技巧,又是表现手段。而笑林与搭档李国盛在1987年央视春晚中表演的相声《学播音》(作者:焦乃积),正是充分展示了他在学、唱方面的艺术天分和表演特长,也因此成为他最受大家熟知、认可和喜爱的作品之一。

  作为北京籍的相声演员,笑林在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可谓星光耀眼,获奖无数,为北京的曲艺事业着实增添了不少的荣誉;而他与李国盛长达近35年的“老少配”,合作默契,相得益彰,也为观众奉献了不少极具时代特点的优秀相声作品。

  回顾笑林个人的艺术成就,其实同样可以从中反窥当代相声发展的时代特征。譬如他早期的获奖作品《小康庄》(1981)、《颂歌献给党》(1982)、《改革措施》(1984)和《我是中国人》(1985)等,从题材到细节,无一不是紧扣时代脉搏,真切反映了中国大地百废待兴之后崭新的时代风貌;而他后期广为人知的诸多作品,则充分体现了相声与电视结缘之后所产生的广泛影响。尽管有人戏谑地称其为“相声演员里歌儿唱得最好的”,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与李国盛合作的一系列相声作品有着极为明显的“辨识度”,带有表演者强烈的个人色彩,今天看来,亦可视作我们所津津乐道的相声繁荣期不可或缺的一笔。

  每一位笑星的陨落,似乎格外容易引发人们的关注,既是追忆他曾为大众带来过的欢笑,更有对相声艺术在当下现实生活中是进是退的思考。因而,送别“笑林广播电台”,作为相声从业者的心绪恐怕更为复杂。

  本期节目撰稿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慧明。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