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声 > 2013文艺之声 > 1066文艺评论

灰姑娘的舞会之夜

2015-03-19 11:53:00 来源:

  在电影院看电影,周围人的反应,其实比专业影评还能够说明一切。当《灰姑娘》的故事发展到高潮,辛德瑞拉穿着那件蓝裙子,款款推开舞厅大门,在众人面前行礼以及走下楼梯时,影院的观众们纷纷举起手机,闪光灯和相机声效,让现场变得仿似记者会现场。

  新的电影时代到来之后,电影院的观影礼仪已经日渐普及,人们都知道不该在观影时使用手机拍照功能,但《灰姑娘》却让观众不顾一切地失礼。所有人都心知肚明,这电影为的就是攫住女观众的芳心,圆润的故事、唯美画面、梦境般的舞厅,都是冲着女观众们来的。

  时代的转速太快,那些曾经无比坚固的,转眼就已经烟消云散,在文艺世界里,这种变化更是触目惊心,从前颠倒众生的,瞬间就变得无人问津,从前胜券在握的,飞快地被时代遗弃。但唯独“意淫”这种东西,从前没变,现在也没变,从前有效,现在还有效。整个灰姑娘故事,无论父亲的慈爱,还是王子的追寻,其实都是铺垫,这个故事的重点,就是舞会之夜,就是她向着全世界的惊艳亮相,“灰姑娘的舞会之夜”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学术研究的切入点,供学者们写下若干心理学和社会学的专著。

  在“灰姑娘的舞会之夜”这个名目之下,我们可以把许多文艺作品收录进去,包括这几年最受人瞩目的《龙纹身的女孩》《暮光之城》《饥饿游戏》《五十度灰》,乃至咱们的《步步惊心》《甄嬛传》《宫锁连城》。男性观众和影评人痛斥它们,认为它们贫血、苍白、矫情、不合逻辑,《暮光之城》的作者史蒂芬妮·梅尔被称为“西方琼瑶”,豆瓣电影版块则用“这是属于花痴的天下”这样的句子作为它们的内容提要,但“灰姑娘的舞会之夜”永远有效,永远永远。

  问题在于,要完美地呈现“舞会之夜”,所需要的心力和物力,其实一点都不比最深沉的那些事物要少,因为,人的欲望总是那么飘忽不定,比深沉的事物,更容易受到微妙细小因素的影响。我们的许许多多影视作品,都是冲着“舞会之夜”去的,却都像灰姑娘的两个姐妹一样,穿不进那双水晶鞋。其实,我们还没到拼水晶鞋的地步,我们得像电影《灰姑娘》一样,正视那个“舞会之夜”的存在,承认自己的一切渴慕,才有可能在那场舞会上,赢得所有的目光。

  本期节目撰稿:作家、影评人韩松落    

编辑:郭兴波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