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论坛

  

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  论坛专区   博客  投票  赛程   巨星AB面

首页 > 我在前方 > 

葡萄美酒世界杯

07-02 15: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王菲 季苏平)2010年世界杯的召开,带动了当地酒精类产品的旺销。被誉为世界七大葡萄酒产区之一的南非的开普敦,更是让球迷在欣赏精彩比赛的同时,享受到了醇香的葡萄美酒,为世界杯更增添了一层浪漫的色彩,请听中央台记者季苏平、王菲发自开普敦的报道:

       世界杯期间,每当有比赛的时候,酒吧就成为人们最热衷的去处。虽然治安状况并不能完全让人满意,但坐在风情各异的酒吧里,边看比赛边品葡萄酒还是一件非常时尚有趣的事。与很多城市不同,球迷在酒吧里消费最火爆的并不是啤酒,而是南非当地盛产的葡萄酒。

       葡萄生长的有三大要素分别是阳光;沙砾;海洋,俗称三S法则阳光(SUN)沙砾(SAND)海洋(SEA)。在漫长的葡萄酿造历史中,人们发现在葡萄生长季节,海洋的湿润空气,通透的沙砾土壤和终日和煦的阳光,赋予了海边葡萄非凡的品质,造就了法国波尔多梅多克,意大利托斯卡那,美国加州纳帕山谷,智利卡萨布兰卡谷,澳大利亚布鲁萨山谷,中国蓬莱南王山谷,南非开普敦七大一流的葡萄品质和不同凡响的葡萄酒。
       众多到开普敦观战的球迷,闲暇时都会到遍布开普敦的大小酒庄品鉴挑选葡萄酒。一个个巨大的橡木酒桶,望不到边的葡萄庄园,就是典型的南非酒庄。在这里,只要花上30元人民币就能随意品尝不同价位、不同味道的葡萄酒。专业鉴酒师还会根据你选择的葡萄酒给你做非常详尽的解释:

       当顾客每选定一款葡萄酒后,鉴酒师给拿出新的杯子给每人倒了小半杯,并介绍这款酒使用的葡萄产地,酿造的市场,味道的特点以及适合于那种食品向搭配等等。

       鉴酒师告诉我们,挑选葡萄酒的优劣一共有三个步骤,首先是观察颜色,是否清亮无杂质,并且不同品质酒的颜色深度也是不同。第二步是轻摇酒杯,看看酒的挂壁程度,挂壁时间越长越好。最后一步才是品尝酒的味道,以红葡萄酒为例,烟熏的味道越重,在橡木桶中发酵的时间也就越长,价格一般也会更高一些。当然决定葡萄酒品质的还不仅仅是这些,葡萄的产地要需要具体到种植园中的某一块土地,葡萄的年份也至关重要。

       让人稍有以外的是在南非销售的葡萄酒大部分原料葡萄都来自法国,只有少部分葡萄酒是用本地葡萄制作的。南非葡萄制作的酒和南非这个国度的文化和人民一样非常浓烈,刚刚接触还真让人有些吃不消呢。

       南非葡萄酒出奇的便宜,到多数就都在100元兰特一下,只有极个别的酒能卖到200兰特以上,真的是物廉价美。

       南非目前是世界六大著名的葡萄产区之一,它的葡萄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据南非葡萄酒行业预测,2010年南非葡萄酒出口将因世界杯的推动而增长10%至15%。该行业计划在世界杯的重点比赛期间举行烧烤美食节,以促进葡萄酒的销售,预计来南非看球的35万球迷将消费大量的南非葡萄酒。

       南非有着超过300年的酿酒历史,早期法国移民将自己国度的酿酒技艺移植到这个大陆上。南非的葡萄酒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2010年南非葡萄酒出口将因世界杯的推动而增长10%至15%。南非葡萄酒行业在世界杯的重点比赛期间举行烧烤美食节,以促进葡萄酒的销售,预计来南非看球的35万球迷将消费大量的南非葡萄酒。

责编:曹琴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