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18日消息(记者刘阳)1月17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开发区”)2020年工作会议在天津市于家堡洲际酒店召开,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总结2019年成绩,明确了2020年工作重点,具体目标如下:

  一是壮大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抢占智能汽车发展先机,加快聚集一批核心零部件产业资源,不断优化汽车产业布局,积极打造汽车服务业新增长点。协调推进“制造智能化”与“智能制造化”,大力发展智能装备、智慧能源装备,统筹布局一批高端装备、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到2022年,实现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到2800亿元,年产整车达到150万辆;到2035年,汽车与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

  二是壮大医药健康产业。以入选首批国家级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契机,充分借助自贸区政策优势,在医药研发外包、独资医院设立、药品电商采购等领域先行先试。引导鼓励现有化药企业调整转型,推进绿色生产技术改造,加快发展高端定制产品。紧贴消费升级需求,发展以健康、有机为核心的高端功能性食品,聚集行业领军企业。推动“互联网+”与区内医疗机构深度结合,探索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标准示范体系。到2022年,医药健康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到2035年,医药健康产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

  三是壮大化工新材料产业。抢抓国内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窗口期,将南港工业区作为全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把准行业发展趋向和国家政策导向,重点打造烯烃综合利用、锂电池、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清洁能源等高端产业链。到2022年,全区现代石化产业产值达1300亿元,其中南港工业区实现产值1000亿元。到2035年,现代石化产业产值突破4500亿元,其中南港工业区实现产值3500亿元。

  四是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要重视信息产业终端产品龙头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上游供应链企业落户。要充分利用超算中心强大算力资源,在大数据产业进行延展。要瞄准技术前沿,加速5G射频前端、工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基础元器件、智能终端及电子级基础应用材料协同发展。要改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拓展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促进技术平台融合,构建产业生态系统。到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1200亿元。到2035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