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京津冀非遗联展下月举办 津城16项目争亮绝活

2017-05-25 10:41: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帆)昨天,由文化部非遗司为指导单位,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广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廊坊举行。据悉,本次展会将于6月9日至12日在廊坊举办。

  2016年9月,国务院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6月10日也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此次非遗联展主题是“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活动旨在贯彻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工匠文化,推动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化创意产业与时俱进。

  活动精选了京、津、冀三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出、展览展示、经验交流和互动体验活动,展现三地各具特色又关联互通的民俗风情和非遗保护的丰硕成果,分为13个板块进行现场演出和技艺展示。其中,“多彩非遗”文艺演出展示全国群星奖优秀作品以及京津冀三地优秀非遗表演类节目;京津冀传统工艺精品展遴选了京津冀三地富有人文特色、体现工匠精神的代表性项目如景泰蓝制作技艺、大厂花丝镶嵌等作品予以展示,展现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技艺水平和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在京津冀非遗融入生活展中,精选京津冀三地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现场展示与现代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让观众直观真切地认识和了解三地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京津冀非遗传习体验板块则取三地具有可操作性、制作性及互动性、体验性强的非遗项目,让观众现场参与、亲身体验制作过程,深刻领悟非遗文化。

  网络共享文化盛事,科技引领体验非遗文化也是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在京津冀文化创意科技展板块,主办方将邀请京津冀三地博物馆、图书馆等单位研发的文创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并利用多媒体方式互动展示和点播三地特色非遗资源;京津冀非遗小舞台通过三地杂技、传统戏剧、曲艺等非遗表演类节目,展现三地特色非遗传统表演艺术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会还设立了“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文化展,以文字、图片、展板、实物等形式,介绍雄县、安新、容城有典型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如安新传统造船技艺、雄县剪纸等展示雄安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非遗资源。

  此次展会天津共有16个非遗项目参与生活区、美食区和传习体验区的展示,其中包括天津风筝魏制作技艺、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益德成闻药制作技艺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风筝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魏国秋也将在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此外,在非遗传习体验板块中,天津毛猴制作技艺将现场与观众进行传习互动体验;天津时调、河北梆子也受邀参与非遗表演类节目的展示。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非遗,文化创意产业,京津冀,文化遗产日,板块,遗传,制作技艺,让观众,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三届京津冀非遗联展下月举办 津城16项目争亮绝活

昨天,由文化部非遗司为指导单位,河北省文化厅、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广局、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京津冀三地非遗保护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第三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暨第十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廊坊举行。在非遗传习体验板块中,天津毛猴制作技艺将现场与观众进行传习互动体验;天津时调、河北梆子也受邀参与非遗表演类节目的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