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以人为本,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03-15 11:36:00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小朋友们在邢台市桥东区新兴南社区科技馆体验“磁悬浮地球仪”的神奇。近年来,该市桥东区着力构建公益性、基本性、便利性、均等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用“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模式,让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零距离”。 记者 赵永辉摄

  □记者 薛惠娟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文明城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和“样板田”。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如何创建文明城市,我省代表委员展开了热议。

  “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城市竞争力、事关人民福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年、攻坚年,代表委员认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共创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城市文明的不断跃升,让群众生活在城市里感到愉悦、幸福。

  1 以文惠民,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高城市品位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要用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来感染广大群众,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他们在“富口袋”的同时,对精神文明也有更高的追求,从而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

  “一座城市,只有彰显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才会有生命、有味道、有魅力。”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沧州市委主委、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说,截至今年,沧州已有1500年的历史了,要深入挖掘和弘扬沧州特色文化,把历史文脉有机融合到城市风貌之中,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文化的魅力。

  文化惠民,让群众更有获得感。走进省博物院,不仅能欣赏到珍贵的文物藏品,而且还能听讲座、学画画、体验DIY手工制作的乐趣;走进省图书馆,除了读书借书,还有文化讲堂、体验活动……今年春节期间,仅省博物院、省图书馆日均接待群众2万人次。

  “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多元化。随着文化惠民工程的深入实施,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在服务总量、内容、形式、质量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服务人次明显增长。”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介绍,社区、广场、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今,公众的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公民的文明素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对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省着眼长效,完善机制,打造了很多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惠民品牌。连续举办4届的惠民书市,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在省会举办的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吸引了4万多名观众走进剧场……

  “要加大力度扶持这些文化品牌,让广大群众共享丰盛的文化盛宴,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张妹芝委员建议,建立绩效考核评估机制,不断增强这些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力、凝聚力,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热情参与。

  2 以德润心,提高群众的道德素养,增加城市“温度”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道德是文明的基石。“一座崇尚道德的城市,才是有‘温度’、有魅力,能让人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城市。”我省代表委员认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道德正能量,倡导时代新风尚,提高群众的道德素养,是创建文明城市、增强城市吸引力的有效途径。

  自2007年启动“沧州好人”典型宣传评选活动以来,沧州市先后涌现出各类基层好人5万多名,其中1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连续8年领跑全国地级市。

  作为来自“好人之城”的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委员认为,“沧州好人”是沧州公民道德建设的一大创新和亮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要让好人评选活动根植于群众之中,让好人事迹走进千家万户,让好人精神深入人心。要大力深化拓展“好人之城”建设,引导广大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人之城”成为沧州的环境名片、城市名片。

  见贤思齐,正风化人。近年来,在“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中,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在他们引领下,燕赵大地到处涌动着善行义举。

  活跃在城市中的志愿者,时常让张妹芝委员感动。她建议,要贯彻落实好《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在法律层面切实加强对志愿者的保护,在经费资助、人员招录、表彰奖励、评价体系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倾斜,加强志愿活动的激励机制。

  “城市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企业的发展,必须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相互融合。”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致慜认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要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提升职工的道德素养和企业的文明程度,共建共享富足、绿色、和谐的文明城市。

  3 以人为本,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改善人居环境

  文明城市创建为了谁?答案就是老百姓。去年以来,全省各地把群众新关切和民生新期待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容,有力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优化了公共服务、改善了人居环境,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

  “把民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实际举措持续改善民生。”在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说,石家庄不仅通过错时上下班、打通断头路来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还着眼于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其他环保方式的供暖,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来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城市是我家,文明靠大家。“在创建中每个人理应成为参与者,才能实现人人参与、人人享受。”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要更加重视民意、聚焦民生、汇集民力,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正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的动力,让创建活动更接地气,形成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

  城市的文明在于细节,体现在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乘车主动让座、有序排队不插队、不闯红灯、不争道抢行……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文明城市创建要夯实社区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说,东方家园社区正在开展省级文明社区创建。每一名社区居民都行动起来,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规范自身行为做起,投身到创建中来。

  东方家园社区有72栋单元楼、2283户。在社区内,文明标语、行为规范标志牌等随处可见。袁红梅代表介绍,社区还向居民发放调查问卷,让大家评选社区居民“十大陋习”。在宣传栏里开设陋习曝光台,对汽车乱停、垃圾乱扔、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同时,制作文明传承卡,发放给每户居民,让居民自觉对标、找差距。这三招一出,作用很快显现出来,社区里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好转,零散垃圾日渐减少,居民的怨声也越来越少。

  “社区工作需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内容。”袁红梅代表建议,加快社区基层管理体制改革,鼓励基层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激发社工的专业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创建没有终点,文明永无止境。人们期待,河北的每一座城市都能成为有共同理想追求、有浓厚道德氛围、有文明社会秩序、有更高环境品位的新型城市。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城市品位;文明传承;城市风貌;城市竞争力;文明标语

河北以人为本,文明城市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

 “文明城市创建,事关城市竞争力、事关人民福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必然要求,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总评年、攻坚年,代表委员认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共创共建共享理念,实现城市文明的不断跃升,让群众生活在城市里感到愉悦、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