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地同下一盘棋”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2016-02-18 14:32:00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于近日印发实施后,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领域,将率先实现“三地同下一盘棋”。

  进一步完善天津港集疏运体系,提升港口辐射能力;一批打通京津冀三地“断头路”、加强三地交通往来的项目年内尽快开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序推进,这些内容已经列入了2016年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的重点工作,促进三地交通一体化,让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加快天津港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

  为更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增强天津港辐射能力,今年天津将加快天津港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市交通运输委总工程师杨树海在接受北方网新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南环线铁路、大北环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这些项目都将力争在今年年内完工,南港铁路预计2017年将顺利完工。”据了解,这几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解决天津港的集疏运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公路运输的问题,对天津大气环境的治理,以及完善天津对外货运交通都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铁路网络将不断完善

  “十三五“时期,天津将建成京滨城际、京唐城际铁路,打造宝坻、空港、滨海、北部新城等综合客运枢纽,完善城际铁路网络;推进市郊铁路建设,研究利用既有铁路富余能力开行市郊客车;积极承接北京铁路货运溢出需求,推进津保忻等西向、北向铁路通道规划研究,启动南仓编组站搬迁,优化天津货运枢纽布局;同时,做强天津铁路枢纽中转功能,成为联系周边各方向的客运组织中心和华北地区货运组织中心。力争到2020年,高铁与城际铁路总里程达到460公里,铁路总里程达到1500公里。

  

  高速公路“断头路”将被打通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进,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段”正在打通或扩容,进一步便利三地交通。北方网新媒体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今年本市将进一步落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省际毗邻地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同时加快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速度。据了解,天津将加快区域公路互联互通,建成“八横六纵”高速公路网,实现省际干线公路同路线、同标准对接;加快市域公路覆盖成网,使普通国省干线覆盖到镇级节点,实现由单中心放射型向多中心、网格状转变;打通省际间“最后一公里”乡村公路,建设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和新型村镇出口路。

  “京秦高速从蓟县和三河的交界至蓟县和玉田的交界这一段,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通车,这条高速公路的开通将缓解京哈公路此方向的交通压力。”杨树海说,“11个北京、河北的公路接口路,其中京台高速和京津高速已经完工,在此基础之上,高王公路、邦喜公路、梅丰公路,滨玉公路今年将全部开工。”到2017年底,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对接路将实现全部连通,拥堵路段通行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十三五,市郊客车

“三地同下一盘棋”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到2017年底,天津市与北京市、河北省对接路将实现全部连通,拥堵路段通行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