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物|张国伟:希望成为第一个跳2米40的黄种人

2017-09-05 1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5日消息(记者褚夫晴)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跳高决赛昨晚(4日)结束,前四名选手的成绩均是2.27,北京选手王宇凭借一次跃过蝉联全运会跳高冠军,主场作战的天津选手王臣屈居亚军,被认为是金牌有力争夺者的山东选手张国伟仅获得一枚铜牌。
   
  跳高是田径运动的田赛项目,横杆不断上升,选手逐渐减少,机会不止一次,成绩可能一样,但冠军只有一个。那就是运动员在跳过一个高度以后,还要向新的高度挑战,直到最后跳不过去为止。助跑、单脚起跳、越过横杆落地,节奏性的动作组成让人们看到不屈不挠、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

  4日晚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有6枚田径金牌产生,跳高项目金牌即是其中之一。跳高场地前的观众席早已人头攒动,中国男子跳高界最有力的两位争夺者王宇、张国伟上演强强对决。

  北京队的王宇是上届全运会的跳高冠军,张国伟也曾跳出过现役运动员的最好成绩2米38并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以2米33的成绩获得银牌一战成名。

  当晚张国伟在比赛中状态还可以,他从2米10开始起跳,2米10、2米15、2米20、2米24的高度都一次成功,但在2米27这一高度,王宇一次通过2米27,但张国伟则在第二次试跳才通过。

  尽管这次天津全运也没有夺金,但张国伟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依然霸气回应:“我敢说明年我会有一大步的上升,对我来说,成绩无所谓,像全运会冠军和世锦赛亚军对我来说无所谓。因为我要的只有2米40,我只想超过朱建华前辈的巅峰,成为第一个跳2米40的黄种人。”

  “神经质”少年甚至喊话冠军王宇:“王宇,你要陪我跳到33!不然找谁报仇去。”这种言语无论你喜欢不喜欢,都会铭记在心里,而张国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因为伤病原因使得无法完全发挥,“希望能跳2米30以上,但有伤也没有办法。”

  “该我的就是我的,别人想拿也拿不走,这就是来自实力吧,过去四年不容易,有伤病和状态起伏,能获得这个冠军感到很开心。”冠军王宇赛后说道,发布会上,王宇评价张国伟:“不仅有个性,但更有天赋,自我管理非常好。”

  对于接下来的目标,张国伟表示自己经历低谷过后,将再一次迎来高峰,“我今年26岁,希望我33岁之前能跳到2米40。我跳2米40,我高兴大家都高兴。”同时他也对一直支持他的粉丝表示了感谢,他说:“你们支持我张国伟没错,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张国伟过杆后经典的“大鹏展翅”动作曾一度让他成为田径场上的网红,但在昨晚的赛场上却并没有看到他的过渡张扬,这位26岁的运动员以他的搞怪来释放着对跳高的热爱。

  从2013年的沈阳到2017年的天津,中国跳高“双子星”张国伟和王宇已经将男子跳高的横杆升高至2米38,而距34年前朱建华前辈创造的2米39的世界纪录还有一定距离,但正如张国伟所说的,“我为什么不去拼搏一下,万一成功了呢?爱谁谁,就比自己坚持!”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张国伟;王宇;跳高

人物|张国伟:希望成为第一个跳2米40的黄种人

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跳高决赛昨晚(4日)结束,前四名选手的成绩均是2.27,北京选手王宇凭借一次跃过蝉联全运会跳高冠军,主场作战的天津选手王臣屈居亚军,被认为是金牌有力争夺者的山东选手张国伟仅获得一枚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