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 实现芯片全国产化

2018-05-17 11:31:00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图)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图为天河三号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记者 张磊 摄

在本届智能大会的科研与创新展区,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展位备受关注,正在紧张研制中的“天河”三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原型机首次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个两米高的黑色机柜安置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展区的正中央,机柜上的“天河”大字分外显眼。“‘天河’三号原型机将于6月底开始超算中心二层机房安装部署。”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布线等基础施工。”

“比起之前‘天河’系列超算系统,‘天河’三号原型机采用了自主的飞腾CPU、天河高速互联通信和麒麟操作系统,实现了芯片的全国产化。”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展示机柜内部结构一边说:“由于‘天河’三号原型机的CPU集成度更高,因此改变了原来天河系统风冷降温的设置,采用全新的水冷系统降温,降温效果更好、噪音更小,也更节能。”

据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透露,目前,“天河”三号原型机系统已经开始部署一些计算节点,算法库、编译系统等都已经开始进行程序测试。等到原型机完成安装后,还要对系统压力、峰值和软件应用等再进行新一轮测试。到今年底,“天河”三号原型机有望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记者 陈璠)

编辑: 褚夫晴

“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 实现芯片全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