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院士座谈会侧记

2018-05-16 15:38:00来源:天津日报

  五月的津城,绿树繁花,生机勃勃;五月的津城,智者云集,灵思泉涌。

  昨天下午,在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院士座谈会上, 20多位两院院士齐聚一堂,为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天津融入“大智能”时代出谋划策。从“互联网+”到“智能+”,从“工业4.0”到远程控制,从智能电网到智慧医疗……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中,观念在碰撞,思想在交融,力量在凝聚。

  抓住时代发展脉搏

  树智能科技产业旗帜

  时代之“新”关键在理念之“新”,时代之“变”关键在理念之“变”。

  “每次来天津都能感觉到蓬勃的朝气,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在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看来,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推动智能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不断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完成工程化并面向市场实现产业化,使之真正转化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

  “《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十大专项行动计划,抓住了当前时代发展的‘主脉’,非常振奋人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说:“我相信,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天津将会在智能科技产业方面迎来新的飞跃。”

  “人类社会、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这三元空间的融合就是信息化,深度融合就是智能化。”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顾问刘永才看来,“围绕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规划,抓住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主攻方向,思路对头、措施扎实,非常符合当前的形势需求和发展需要。”

  加速推动核心科技攻关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必须攻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谈了他对发展新一代智能科技的期待。“在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大家都在努力做,但谁也没有做到垄断。这就给了我们机会。一定要加速发展,争取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要高度重视在人工智能基础领域、核心技术层面的创新,真正取得有影响的原始创新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卢锡城在讲话中同样强调进军人工智能核心科技领域的重要意义。“当前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行动起来,统筹资源,用好抓手。”他认为,天津市在智能科技领域的行动计划,正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有效举措。他建议,加紧打造集硬件、软件、应用于一体的中国人工智能生态,创新机器学习的模型和算法,同时解决好开源与安全等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中的各种基本理论问题。

  突出重点突出特色

  打造“天津智港”

  天津如何加快推进智港建设?院士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认为,应该以大气魄进一步办好世界智能大会,把它办成一个全球智能科技“大咖”们的盛会,形成国际影响力。

  “智能科技人才培养要从娃娃抓起!” 刘经南院士表示,发展智能科技,引进人才是一个方面,培养人才则是更加基础和长远的工作。要在小学、中学阶段引入智能科技教育,形成完整培养体系。

  “天津智能科技发展中的投资要更有产业特征,不要平均着力,要突出重点。”倪光南院士建议,天津要在发展中看清优势和短板,适时调整,突出特色。

  “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把天津打造成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高地,落实好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多位院士建言。

  “应该争取更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军民融合项目布局天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建议,培育一批天津人工智能领域的标志性企业和品牌。

  天津大学教授余贻鑫和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两位本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则结合自身关注的智能电网、智慧医疗等领域,介绍了目前的发展趋势。余贻鑫院士建议高度关注电网第二次智能化和供电性能问题,实现电能可靠性与国际接轨。他还建议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上开放市场,引入中小企业的力量。郝希山院士建议结合天津传统优势,加快人工智能在医疗救治、新药研发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智能医疗产业发展……(李国惠 周志强)

编辑: 褚夫晴

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院士座谈会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