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滨海新区法院创新启用互联网在线庭审

2018-05-12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月1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褚夫晴)11日上午,天津市滨海新区法院正式启用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这是天津市第一家以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数字视频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搭建的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

  当日,该院利用该系统公开审理原告北京某有限公司与被告天津某公司技术委托开发合同纠纷一案。庭审现场,当事人双方在线举证质证,在法官的主持下进行对话辩论;庭审结束,笔录编写完毕后,法官发起所有人在线签名;当事人可登录网上诉讼平台选择“电子送达”接收庭审文书。

  “我们公司在北京,如果来天津参加庭审,前后要两三天的时间,但现在依托互联网在线庭审,半天的时间就解决了。”当事人庭审结束后向记者表示,在线庭审既减少了企业的差旅成本又提高了审判效率。

  

  据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包津燕介绍,该院审理的涉互联网案件,特别是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激增。考虑该类案件当事人多在异地,诉讼成本较高等因素,该院试运行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为保证证据呈递的安全有效性,该院制定了互联网在线诉讼手册,自愿接受在线庭审的当事人通过“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网”进行网上立案、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庭前会议、网上开庭、网上调解,可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参与所有的案件审理程序。包津燕表示,因不受时地限制,法官可以充分运用该系统组织当事人进行多次调解和证据交换,减少了各方当事人的奔波之苦。“目前该系统多用于询问调解涉及知识产权类的案件,今后会逐步推广到其他类型案件的审判当中。”包津燕说。

编辑: 苏平

天津滨海新区法院创新启用互联网在线庭审

11日上午,天津市滨海新区法院正式启用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这是天津市第一家以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数字视频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基础,搭建的互联网在线庭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