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孟祥飞:国家超算助力制造企业创新转型

2018-05-17 12:31:00来源:央广网
    2020年“天河三号”有望投入使用

  央广网天津517日消息(记者刘阳)5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顺利召开,来自 17 个国家和地区的 1800 多位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共襄智能科技产业盛会。期间,央广网记者专访与会嘉宾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畅谈国家超算中心借助“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帮助制造企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

 

  

  100亿亿次计算能力“天河三号”有望2020年投入使用

  国家超算中心天津中心拥有2010年曾获全球第一的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孟祥飞说,“超级计算机应用说白了就是‘算天’‘算地’‘算人’,‘管吃’‘管玩’‘管行’。”从这个航空航天大飞机的设计,航空发动机的设计,到神舟飞船的回收控制,再到我们说石油勘探,地下的石油勘探,到人类大规模经营数据的解读,新药的研发,超级计算正在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孟祥飞说:“‘天河一号’是国内首个达到世界级第一水准的超级计算机,而‘天河二号’是保持了六届世界第一,我们现在在启动‘天河三号’百亿亿级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一秒钟计算100亿亿次,它的计算能力是‘天河一号’200倍以上。形象地说,它工作1小时,相当于全国13亿人工作上万年。‘天河三号’计划于2020年投入使用。”“天河三号”采用完全自主研发技术,芯片选择飞腾处理器、天河高速互联通讯和麒麟操作系统。

  超算技术帮助企业成功转型

  在新技术不断变革的当下,本土制造行业大多仍停留在传统制造模式。孟祥飞说:“中国有大量的企业还处在中低端价值链,就是纯制造企业,有的企业甚至连一个简单的研发设计都没有,制造企业智能化转型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制造行业大多拥有繁重的传统器械设备,传统较为固定的制造产品线,所以在如今产品迭代快,高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智能时代,很容易被时代淘汰。为了帮助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国家超算中心天津中心研发出天河工业云,借助“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帮助企业研发设计减低成本。天津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曾在“天河”平台成功完成两次转型,将原本纯加工模具、汽车模具的制造企业通过与超级计算技术的合作,完成了企业自己的产品研发体系,实现了由单纯的制造,到智造自主研发,最终公司于2012年成功上市。

  孟祥飞表示,基于天河工业云平台为企业的研发成本大概降低了60~70%。企业依托这样一个天河工业云平台,大大降低他们研发成本的同时,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希望通过超级计算技术不断帮助各类企业,为企业增添创新因子,真正把国家建设成为制造强国。

编辑: 褚夫晴

孟祥飞:国家超算助力制造企业创新转型

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顺利召开,来自 17 个国家和地区的 1800 多位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共襄智能科技产业盛会。期间,央广网记者专访与会嘉宾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畅谈国家超算中心借助“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帮助制造企业转型,提质增效,助力“中国制造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