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云:人工智能人才稀缺 中国有望“换道超车”

2018-05-16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516日消息(记者刘阳 摄影石昊鑫)5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主题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话。两人就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展开讨论。马云说:“说一个坏消息,中国在人工智能人才上极端缺乏,几乎没有人才。再说一个好消息是,全世界都缺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人工智能人才稀缺已经不是新鲜事,早前有媒体报道,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人工智能在中国人才缺口将超过500万人,而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数量目前只有5万(数据来自 LINKEDIN《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及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而因为顶尖人才的稀缺,人工智能人才的薪酬也有机构预估年薪五十万。面对如此现状,马云表示,所有的专家都是过去的专家,对未来没有专家。有尝试者、努力者、奋斗者的不断试错,才会有可能打开人工智能这一领域的新大门。当下,因为全球普遍存在人工智能人才稀缺现状,中国可以率先试错,敢于对未来进行想象,中国有机会“换道超车”。

对话现场

  不仅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对中国“换道超车”有想法,政府早已对培育人工智能人才提出方案,去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规划》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编辑: 褚夫晴

马云:人工智能人才稀缺 中国有望“换道超车”

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主题论坛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话。两人就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展开讨论。马云说:“说一个坏消息,中国在人工智能人才上极端缺乏,几乎没有人才。再说一个好消息是,全世界都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