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津版广播剧用“好声音”讲“好故事”

2017-06-02 10:54: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帆)将艺术触角伸向恢宏广阔的伟大时代,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本市广播剧创作者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与河北等省市合作,创作推出了表现听障儿童追逐音乐梦想的《小海豚的Q大调》、讴歌新时期共产党人楷模的《太行山上新愚公》等一批广播剧新作。

  为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广播剧作品,天津广播电视台从抓选题入手,专门组织邀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专家一起策划选题。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主抓类型化广播剧的思路和一批重点作品,题材涉及传统文化、民族工业、公益事业、两岸文化交流、儿童生活等众多方面。在创作中,主创人员坚持走进火热的现实生活,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汲取素材,激发灵感。

  天津小海豚合唱团是全球唯一一个完全由听障儿童组成的合唱团。2016年,该团参加了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凭着顽强的意志和默契的配合,他们战胜了众多健全人合唱团,获得了比赛银奖。组委会特别向小海豚合唱团颁发了大赛唯一的“和平友谊奖”。合唱团是个自发的爱心公益组织,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40多位志愿者无私付出,听障孩子从没交过一分钱。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天津广播的编辑、记者、主持人多次走进这个特殊的合唱团,全程跟踪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热心参加小海豚合唱团的各项公益活动。小说广播决定以此为原型,创作广播剧《小海豚的Q大调》。主创人员和孩子们、志愿者一起生活,积累了丰富的一手素材,为剧本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广播剧以小见大,利用丰富的“听觉”效果,艺术再现了听障儿童在志愿者帮扶下重拾自信、重建自我,勇敢地为梦想拼搏,不懈追逐音乐梦想的动人经历,从一个新颖独特的小视角表现中国梦的宏大主题。该剧在首播后,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响。许多听众纷纷发表听后感:天津的小海豚让全世界都知道,有一群中国孩子,他们因为特殊的原因无法正常歌唱,但他们用超常的耐力和毅力,放飞了自己的梦想和悦耳的歌声,让全世界都听到了动听的天津声音、铿锵的中国声音。

  天津广播电视台积极与河北等省市联合,共同创作广播剧作品,不断推进京津冀文化交流合作。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就是由天津广播电视台与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广播剧新作。该剧取材于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李保国的先进事迹。经济林和山区治理专家李保国扎根山区30多年,带动10余万农民脱贫致富,让山区农民增收28.5亿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该剧创作者沿着李保国的足迹,走遍了他奋斗过的每一个地方。为推出广播剧精品,用“好声音”讲述“好故事”,天津、河北两省市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专家对剧本提出修改意见,组织听众一起讨论剧本,不断提升作品。广播剧《太行山上新愚公》真实还原李保国的人生片段,以一系列感人的真人真事,树立起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扎根山区,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广播剧,合唱团,听障,太行山上新愚公,作品,小海豚的q大调,好故事,听觉,广播电视台,新作

津版广播剧用“好声音”讲“好故事”

将艺术触角伸向恢宏广阔的伟大时代,从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中汲取营养。天津广播电视台积极与河北等省市联合,共同创作广播剧作品,不断推进京津冀文化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