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8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苏平)1月7日,由天津市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民国通俗小说精粹导读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活动现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陈洪就民国通俗小说话题进行了主题讲座。

  民国通俗小说指辛亥革命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所产生的长篇或中篇章回体白话小说,作品数量多达两千余部,作家逾六百人。陈洪在讲座中分享了民国通俗小说的独特价值,并以民国武侠小说作家还珠楼主为例,分析了其创作精髓。据陈洪介绍,还珠楼主一生著有武侠小说三十余部,共四千余万字,其代表作品《蜀山剑侠传》被列入“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

  还珠楼主作为民国武侠类小说开山立派的奠基人,其创作思路极大的影响了包括金庸、古龙在内的后世武侠小说创作者。陈洪说:“金庸的创作广采博收,在民国期间这些武侠作者中还珠楼主是他借鉴的最多的一位。比如金庸的小说中有很多主人公都是‘孤儿’身份,而这一点恰好也是还珠楼主做文章多的地方。”

  谈及目前许多由小说改编的武侠类影视作品大多取材自金庸、古龙等作家,而包括还珠楼主在内的许多民国通俗小说家其作品的价值也值得进一步发掘,此次出版的导读丛书就是广大读者探索民国通俗小说价值的重要媒介。陈洪表示还珠楼主的作品想象很奇幻但是内容太散,改编成现代的影视比较难。这套丛书的出版就是为了让更多读者充分发现其中的精髓,也希望让当今的文创工作者获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