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1日消息(记者贾立梁)1031日,天津市西青区举办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大师工作营新闻发布会暨开营仪式。来自国内外规划、景观、建筑、文化、艺术、运营、投资等领域的3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西青区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出谋划策。

  “运河上的京津冀——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项目由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联合CBC建筑中心共同发起,运用大师工作营、国际竞赛等创新形式,邀请国内外顶尖规划大师、景观大师、建筑大师、文化艺术专家、城市运营者等,以“面对面”的工作方式,共同勾勒运河沿岸整体发展蓝图,激活其潜在的空间价值,助力西青区成为大运河华北地区的重要节点。

  西青区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项目总规划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晶涛在发布会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项目整体概况。项目由国内外景观设计大师领衔,通过深度挖掘历史,建设具有东方意蕴、西青文化特色的一园(元宝岛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一镇(杨柳青文化中心)、多节点(大运河沿线众多节点)的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天津示范区。项目总策划,CBC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提出:“一园”以杨柳青元宝岛为中心,对其进行空间设计、生态建设、运营 发展等顶层规划,努力将其打造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和生态休闲走廊;“一镇”以杨柳青文化中心建设为重点,打破以往大体量、集中式、运营压力大的传统城市文化中心建设模式,立足杨柳青镇空间资源实际,将功能空间进行分离、重组,以小体量的模式织补镇域空间,逐步激活杨柳青镇空间价值。

  发布会上,CBC 建筑中心和西青城投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天津市西青区区委书记李清向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孔宇航、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晶涛、CBC 建筑中心主任彭礼 孝等专家颁发顾问聘书,并宣布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大师工作营正式开营。

  为做好大运河文化公园的规划设计,西青区还召开了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项目专家研讨会,为项目规划建设出谋划策、把脉问诊。与会人员围绕如何以“设计”促进西青区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如何营造西青区杨柳青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年画、艺术、音乐主题及社群等两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