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1日消息(记者贾立梁)11月9晚,“梦回西藏”2019年西藏雪巴拉姆藏戏艺术团巡演天津大礼堂举行。天津是此次巡演继西安、兰州、太原、郑州、武汉、合肥、南昌、泉州、长沙、贵阳、昆明、重庆、成都之后的第十四站。本次巡演旨在加强对传统藏戏的宣传和推广,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桥梁,将西藏民间文化的深厚内涵与独特魅力带给全国观众。

  表演现场(央广网发 刘力 摄)

  扎西秀(央广网发 刘力 摄)

  演出在欢快热烈的舞蹈《火车站》中拉开序幕,巡演以歌舞的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个古老而神秘的西藏故事,颇具地方戏曲韵味的《藏戏说唱》、充满丰收喜悦和对天地敬仰的锅庄舞、展现独特服饰文化的《阿里宣》以及《盛装舞步》《牦牛舞》《美丽的林芝》等精彩绝伦的节目,从动作到服装,道具到对白,歌舞到曲调都展现出浓郁的藏地生活气息,引发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藏戏有雄浑的舞蹈、高亢的唱腔、缜密的表演程式,只有一鼓一钹伴奏,却在唱、诵、舞、表、白、技等复杂技巧演绎下,呈现出极富感染力的戏剧效果。它以歌舞形式表现文学内容的综合艺术,取材自民间故事、历史传说、佛教经典等,是广受藏族民众喜爱的古老剧种。2009年,藏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本次巡演的主办方,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包括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巴松措景区、苯日神山景区、鲁朗花海牧场、阿里神山圣湖景区等多个西藏旅游核心景区。此次巡演,主办方也希望通过巡演,以艺术化的语言将西藏故事带给各地观众,在保护藏戏文化脉络的同时,以文旅融合的方式,把藏戏这种承载着藏族人民千百年来文化记忆的艺术瑰宝打造成西藏旅游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