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5日消息(记者张强)营商环境改善效果如何,数据说明一切。11月5日,记者从天津市北辰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9月,北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910.7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415.6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5.6%,同比增长28.8%,拉动工业增长12.1个百分点。全区进出口总额183.5亿元,同比增长22.3%,在全市位列前茅。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张强摄)

这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正是北辰努力推动政务环境便捷化、市场环境活力化、法治环境透明化、人文环境包容化带来的实际成效。

近年来,天津市北辰区围绕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全面推进“一制三化”改革,认真落实“五减四办”、承诺制审批、证照分离等举措,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累计取消区级审批事项20项,减免申请材料、办理环节598件(个),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1206项,不断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以“政务一网通”为依托,建立“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程建设项目承诺制审批工作机制,网办率、并联率均位居全市前列。加快“只进一扇门”步伐,精心打造北辰区新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整合投资项目审批、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等业务,探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大便利。

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开展规划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成功引进精雕数控、海特生物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不断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的深度广度。联合北辰海关积极落实跨境贸易便利化、免征风险保证金等惠企政策。在SMC公司生产线验收后,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保税账册审批备案,保证原材料当天即可进入生产线。

企业需求在哪,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北辰区从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出发,为银行和企业搭建“网络融资超市”平台,已帮助55家次企业实现融资2亿余元。创新推出以知识产权抵押为基础的“辰智贷”和“新辰智贷”,有效破解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难题,累计为43家企业实现专项贷款1.9亿元。大力挖掘、培育和支持优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建科机械、捷强动力2家企业在去年成功“逆疫上市”,目前区内共有沪深上市企业8家,总数除滨海新区外位列全市第一。

更值得关注的是,北辰区着力发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引擎作用,大力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不断完善示范区5.9平方核心区载体功能,目前已落位绿地全球贸易港、苏宁云仓、北科建产业园等多个优质项目,与上海光华教育集团、天津外国语大学合作建设的K12国际学校已开始招生运营。同时,高标准谋划北辰京津医药谷建设,预计年内可完成控规方案的编制,以产促城、以城兴产、融合互促的化学效应正逐渐显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北辰区着力打造透明法治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以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知识产权等领域为重点,强化执法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2020年以来北辰法院审结涉企商事案件5044件,4件案例分别入选天津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和天津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以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抓手,将“信用北辰”平台打造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的总窗口。推动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通过约谈、信用承诺、诚信教育等方式,指导600余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今年以来信用修复通过率达到100%。

项目和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得好。北辰区坚持以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推进天津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在全国首创人才公益基金,分五期募集资金5亿元,全部定向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目前,已收集企业问题2449个,问题收集率99.7%、答复率99.3%,两项指标均排名全市第2位。

“水美而鱼肥,土沃则稻香。”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下一步,天津市北辰区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以企业需求和全区发展战略为导向,努力把北辰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更有幸福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