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天津市节约用水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对天津市节水工作进一步动员部署。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主持。会上,副市长李树起就天津市节水工作作部署。天津市水务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武清区和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水、节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擘画了行动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节水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天津城市长远发展,要把节水优先作为首要原则,通过节水促进治水、安水、保水、护水各项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李鸿忠强调,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要统筹供给和需求两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需”,突出刚性源头管控、过程管控、考核评价,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把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定期开展全市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严肃考核问责,切实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李鸿忠强调,要突出生产和生活两个重点,深化节水型城市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推进农业节水增效,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农业节水技术。抓好工业节水减排,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坚决淘汰高耗水工艺装备,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和创新挖掘节水潜力。推进城镇节水降损,加大节水宣传力度,积极创建节水型机关和示范单位,营造节水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李鸿忠指出,要坚持节水优先、开源节流并重,做大城市“盛水的盆”,净化“盆里的水”,筑牢水生态基础。完善引江、引滦“两线保障”,护好用好南水北调、引滦入津饮用水源。加快于桥水库、北大港水库“两库建设”,打造城市水资源调蓄的“大水缸”。做到海河流域淡水资源和渤海海水资源的“两海并用”,涵养修复水源生态,大力发展海水淡化技术。加强生态湿地和蓟州山地的“两地保护”,持续加大水资源涵养区管护力度。统筹地表水收集利用和地下水涵养控采“两水联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切实维护水生态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把节水作为等不得、拖不得的当务之急,坚持“战区制、主官上”,抓实责任、一严到底,认真贯彻落实天津市节约用水条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争做节约用水的带头人、示范者,以全面从严治党保证节水型城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市领导连茂君和天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天津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魏彧 米哲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