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3日消息(记者张强)昨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闭幕式上,发布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区域竞争力指数报告》《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年度报告(2021)》。
闭幕式现场 (央广网发 张强 摄)
  闭幕式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与20年前的虚拟龚克同台对话中开启,这个利用“跨年龄人脸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还原出来的“年轻”龚克让整个闭幕式充满炫酷科技范。“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我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连线参与。闭幕式上还向在座嘉宾介绍了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上的科技热潮。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永久展示基地,中新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分享了生态城在智慧城市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本届大会是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打造的高端盛会,与前四届大会相比,形式更新颖、内容更丰富、成果更丰硕。举办了18场平行论坛,开展了“智能科技展”、5项年度赛事、智能体验、城市治理国际论坛、科技周等一系列活动,打造了“会展赛+智能体验”的全新平台,在传播先进理念、促进国际交流、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