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2日消息(记者褚夫晴)5月21日,以“科技创新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中芬科技创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次论坛汇聚百余名中芬两国科创精英,就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前沿科技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港保税区供图) 

  天津与同为沿海港口城市的芬兰图尔库市已建立长达21年的友城关系,天津与芬兰在港口航运、经贸往来、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也已积累丰富合作经验和丰硕成果。  

  会上,天津市滨海新区副区长尹晓峰首先发表致辞,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与芬兰商业协会就中芬科技创新领域签署合作意向书。值得一提的是,除中芬科技创新论坛以外,芬兰领先科创竞赛品牌JunctionX天津极客马拉松竞赛也将首次在津亮相,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百余名大学生将分3条赛道进行48小时无间断应用开发竞赛,对激发大学生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动力、能力和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表示,此次中芬科技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天津相关产业发展和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也为后疫情时代中芬、津芬科技创新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作为滨海新区重要经济开发区之一,天津港保税区正加紧建设天津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将其打造成深化落实中欧区域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的重点载体及承接欧洲先进制造产业项目的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国与欧洲国家在先进制造业合作方面打下良好基础。  

  未来,天津港保税区将围绕天津“1+3+4”产业体系,依托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瞄准产业链高端急缺领域,扩大区域市场基数,促进资本、项目、人才聚集,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大循环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