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1日消息(记者褚夫晴)5月2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指导,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河西区人民政府、京东科技主办,河西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河西区科学技术局等承办的“新经济 新发展 新动力—数字经济多维体系驱动智能城市”暨天津市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成功举行。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天津市河西区供图)

  天津市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在致辞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智能时代新机遇,通过产业链的拓链、平台赋能等方式,引进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加快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的步伐。

  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王崧在致辞中讲到,数字技术在勾勒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推动数字技术共享的同时,要管控住数字产业风险,做好顶层设计。

  主题演讲环节,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杨天若以及国家信息中心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等嘉宾带来主旨演讲。接榜仪式环节,在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推动下,京东科技、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企业代表与相关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天津河西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洪喜做河西区智慧城市重点创新应用场景发布。天津市河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嘉惠与数字经济重点企业代表共同上台进行落地签约。

  “公司现在布局养老产品、养老服务、智能化的医养结合三大模块,养老产品从刚需产品普通护理床到多功能的护理床都有,服务以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为主,还有医疗服务都有涉及。目前,我们研发养老服务端,包含家属端、企业端、政府端,力争打通形成智慧养老生态。”此次注册落地河西区的天津康护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说。此外,京东文娱天津运营中心项目总监孙铭言告诉记者,公司正计划将京东全国首个文娱产业园落地河西,“很多项目都可以纳入进来,比如直播基地、学生见习基地、非遗展览馆,包括有天津IP的特色展览馆、书画家展览馆等等,繁荣河西文化经济。”

  本场平行论坛围绕数字经济“创新人才”、“产业聚集”、“智能城市”等主题要素进行“研”“论”“展”“聚”,充分彰显城市数字生态,推动数字经济和智能城市深度融合,助力“十四五”期间天津市数字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