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28日消息(记者刘阳)428日,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云揭牌”暨启运仪式通过互联网云端技术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埃塞俄比亚技术大学同步举行。工坊将帮助埃塞青年提升技术技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成为中非对话交流的友谊桥、共同发展的连心桥。

  201910月,天职师大和埃塞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对接埃塞技术大学的机械制造、电子与信息通信、电气-电子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和工业传感器、机电一体化、工业控制、机器人4个技术方向。

  埃塞技术大学校长Teshale Berecha Yadessa表示,特别感谢天津市政府选择在埃塞技术大学建设鲁班工坊项目,开展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专业建设。鲁班工坊将帮助埃塞提升教育教学及技术培训水平,培养高素质师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介绍,工坊致力于打造非洲鲁班工坊师资培训基地,完善非洲鲁班工坊的建设体系,为助力非洲“2063年愿景”作出中国贡献,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中非繁荣发展之梦。

  鲁班工坊是以“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成果为支撑,以鲁班的“大国工匠”形象为依托,积极探索优质职业教育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外民心相通的创新型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彰显了开拓创新、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与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