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2日消息(记者张强)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昨日召开的津南区“深化海教园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津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时期津南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以加快建设创新发展聚集区为着力点,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张强摄)

海教园目前已有包括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在内的13所院校入驻,在校师生15万人。拥有金融学、建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十余个顶尖学科和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特别是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是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是继贵州天眼、广东散裂中子源、上海光源线站之后的又一“国之重器”。园区已建成图书馆、实训中心、体育中心等公共设施和5个居委会,11个小区,入住居民3万人。

据津南区海教园管委会党委专职副书记、副主任郭建华介绍,2020年8月20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面启动海河教育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撤销原管委会内设机构,所属5个事业单位全部转隶至街道或区属部门,原管委会414名编内外人员全员起立、全部转岗、妥善安置,至今无一人提出异议。

同时,津南区加速推进产教融合,今年5月份以来,共引进注册企业111家,初步形成以智能科技和互联网科技为主,新材料和会展服务为辅的产业结构雏形,迈出了从“大学城”向“产业城”的第一步。通过建设高校院所研究院、大学科技园,积极搭建具有地区特色的“政产学研用”高新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先后建立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津南研究院,与中科院半导体所组建中科智能产业研究院。目前,各研究院累计注册企业380余家,实现销售收入5.69亿元。与天津大学、天职师大签署共建协议,采取“1+3+N”模式建设大学科技园,并实行市场化运营。目前,两个大学科技园首批拟入驻项目21个。

津南区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绿云”创新发展“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融合提升产业、院校、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环境、服务等方面创新要素,打通创新生态链条,加快补齐要素短板。

下一步,津南区将紧紧围绕打造“科创会展城”的发展定位,坚持“以用为业”,在“融”字上做深文章,进一步激活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资源集成优势,加强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走好科技创新产业化之路。